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 那些关于梦想的故事在这里续演!

发布时间:2019-07-23 15: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唐希

  废纸回收机技术人员在介绍其使用方法。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摄

  中国青年网深圳7月23日电(记者唐希)2019年7月21日,当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深圳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党群服务中心时,一台由创业青年张景柱及其团队带来的废纸回收机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

  这台废纸回收机到底有什么奇特之处呢?

  你只需要扫描二维码,然后点击相关投递按钮,该机器的门就会自动开放。当你将废弃纸质物品投放完毕后,它还会根据今日废纸的相关回收价,将你投递的垃圾折合成钱储存在你的电子钱包里。

  丢掉了闲置的纸质垃圾,还能获得一点小福利,在场的人对这个创意都赞不绝口。这个一举多得的商品已经是张景柱团队研发的第三个创业产品了。它的诞生与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有很大的关联。

  制度创新走前列,前海为创业者圆梦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党群服务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摄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由前海管理局、香港青年协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三方共同发起成立,于2014年12月7日正式运营,是一个综合性创客服务平合,旨在打造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的“第一站”。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全国率先打造了一个集创意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信息链、人才链等“六链合一”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并且引进了一批港澳国际创业孵化机构,集聚了一批优秀港澳台创业团队。

  据统计,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现累计为港澳台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2000个,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了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机构及团队获专利498个。张景柱团队便是众多被孵化的创业团队中的一员。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这个为张景柱圆梦的地方,其实只是前海支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初步实践成果中的一项。除了梦工场以外,目前,前海已建成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文创小镇等人才培养平台。

  也许很难想象,前海,在9年前还只是一片滩涂,而如今“沧海桑田,换了人间。”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在深圳的第一站,总书记选择了前海。在这里,他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前海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不断努力。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2549.5亿元,增长25.6%;实现税收收入445.94亿元,同比增长30.3%。

  “前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创新,奋力苦干,很多制度创新成果被全国、全省推广复制。”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称,“2018年,前海片区共推出95项制度创新成果,今年1至6月,新推出48项,累计制度创新成果数达到462项。其中4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69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22项在全市复制推广。”

  用技术创新,比亚迪争当新能源汽车领头军

  比亚迪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发展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唐希摄

  创新,对于已经发展了24年的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来说,同样是最核心的词汇。

  “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比亚迪的使命。”比亚迪品牌传播总监魏星说,“截止2019年6月,比亚迪集团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超过2.6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

  在比亚迪工作了10年的魏星对于公司的发展觉得“非常自豪”,她说:“公司新产品技术的诞生,能够激发员工的创新活力。同时,看到公司代表中国走向世界,我感到非常骄傲。”

  新能源汽车,作为比亚迪的代名词,截至2019年6月,累计销量超70万辆,排名全球第一;截至2019年6月,比亚迪历年来累计交付各类纯电动客车超过5万辆,纯电动大客车(10米及10米以上客车)累计销量居全球第一。

  魏星表示:“2018年年底,深圳2.2万台燃油出租车换成了电动出租车,而这些电动出租车全部来自于比亚迪;至2017底,深圳推广各类纯电动巴士超过1.6万辆,90%以上也是来自于比亚迪。”

  魏星坦言,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深圳这片开放的沃土。

  她感叹道,深圳是一个具有创新精神、很开放的城市,它提供的土壤非常适合像比亚迪这样的民营企业的发展,“深圳敢于用创新的技术、创新的产品,这对于众多企业来说非常宝贵,因为,只有先行先试才能证明你这个技术是不是可行,是否适合全球市场。”

  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大活力,让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多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奇迹般崛起于中国南方,绽放夺目光彩。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市曾说道,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今年40岁的深圳,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标城市,无数奋斗与开创的故事在这里上演,未来,深圳也将继续见证这些故事在这座充满光荣与梦想的城市续写。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