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微信群里除了受害者全是水军!“荐股”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发布时间:2019-07-21 15:1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今年6月,四川内江警方破获了一起打着推荐股票的旗号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案,涉案金额达2200余万元。

  家住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的刘先生是一名股民,2019年4月,他被网络上结识的股友拉进了一个炒股微信群。群里面有很多人,大家一直在发言,一直在讲群里有一位老师,炒股很厉害,都在说这个老师带他们赚了很多钱,当时刘先生也在里面简单说了一下,最后他们就在群里讲老师要开课了,喊刘先生他们去听课。

1

  刘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点开了授课的网络连接,进入到一个多人直播间,直播间内有多名讲师授课,每天讲的都是股票信息,刘老师发现老师推荐的股票中上涨的居多。没过多久,讲师在直播间内提出,带刘先生去炒国外的指数,可以在任何时间进行交易,涨停也没有上下限。

  讲师推荐的是一个名为“施罗德”的APP,他说,该平台的交易都是以美金进行,人民币买入后会自动转换为美金交易,每次购买不得低于一千美金,每一千美金的买入将收取40美金的手续费。刘先生最初投入了四万元人民币,没想到,两三天就赚了五六千块。

  受害人刘先生:“赚了点以后很快就开始亏了,我就想第二次充把第一次亏损的钱赚回来,就充了50万进去,充50万进去过后这次就跌得更快了,然后我就把我所有的积蓄都全部入到股票(指数)里去了,差不多一共入了80万左右。”

  就这样,刘先生的80万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全部亏完。今年5月13日,感觉自己受骗的刘先生报了警。警方接警后成立了专案组进行侦查,认定这是一起打着推荐股票的幌子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

  警方首先对名为“施罗德”的APP进行侦查,他们发现,这个平台确实有猫腻。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李伟:“我们就发现它的银行流水,它的钱全部进入了第三方公司,我们通过对第三方公司进行查询核查,发现第三方公司都不是一个很正规的公司。”

  随着调查的进一步展开,民警发现,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由前期业务员、“水军”、讲师和程序员等多个成员组成。“施罗德”这个APP是由诈骗团伙设计开发的,一旦资金进入这个APP,就等于直接落入犯罪团伙的口袋,平台里所有指数的上涨或下跌其实都由犯罪团伙操控着。

1

  而在刘先生所在的微信群里,除了刘先生,其他群成员都是该团伙的水军,直播间里所谓的讲师也只是对股票懂点皮毛的诈骗人员。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业务员主要通过各种股票推荐论坛,来寻找股民加为好友。每个业务员有10余个手机微信号,他们建立多个群,来引导受害人一步步落入陷阱。

  犯罪嫌疑人:“我们首先是以股民身份,充当水军在群里面和直播间里面起哄,烘托老师实力,目的就是让受害人相信讲师实力很厉害,在股票方面很厉害,客户才会更相信这个老师,有实力让他们赚钱。”

1

   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的犯罪嫌疑人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达到百余人。2019年6月,在各地警方配合下,抓捕民警展开收网行动,分别在湖南、广东、河北、河南、湖北、四川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84名。扣押涉案电脑300余台、手机1000余部、车辆4台,涉案资金数两千两百多万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