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识途:上半年重卡销量下滑2.3% 未来看重存量竞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9年上半年,“几家欢乐几家愁”,面对市场增速放缓的事实,在存量市场中的竞争将更为激烈。重卡销量第一集团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马太效应”明显,位列第二集团乃至排名在前十名之外的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表示,我国重卡的产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左右,市场容量庞大。随着国家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未来运输车辆的产品需求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运输车辆的需求量增幅减缓、总量减少将成为大趋势。“重卡不可能一直保持增长,”杨琳说,“未来的竞争将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商用车累计销售219.6万辆,同比下降4.1%。其中,货车销售198.6万辆,同比下滑3.8%,在货车主要品类中,重型货车销售65.6万辆,同比下降2.3%。值得注意的是,准拖挂车总质量在25至40吨的牵引车市场,实现了15.45%的增长。

  多因素致重卡销量先扬后抑

  今年上半年,重型卡车市场走出了一条先扬后抑的走势,除了1月的传统淡季销量同比下降一成之外,2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4.26%,3月销量同比增长7.06%,均呈现增长态势,且增幅扩大。然而从4月开始,重卡销量同比下降3.31%,5月销量同比下降4.68%,6月销量同比下降7.48%,且降幅持续扩大。

  对于上半年销量的发展走势,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在采访了国内多地经销商后得知,今年重卡市场的走势与用车市场的变化以及下半年排放升级等多重因素有关。

  河南、湖北等地的重卡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季度多项基础设施建设的集中开工,推高了当时重卡车型的销量,而从二季度开始工程用车的需求放缓,重卡整体销量由增转降,不但同比持续下降,二季度各月全国重卡销量环比也出现了一至两成下降。

  类似的市场情况在珠三角地区也有体现,据广东、福建的经销商介绍,该地区的市场业态以牵引车为主,由于物流市场的需求趋缓,上半年市场的购车需求更多的是源于用户的周期性车辆更新以及未来满足排放升级的车辆更新。

  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杨琳此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商用汽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商用车的产销量受宏观经济环境、投资政策及标准法规的影响很大,产生一些波动是正常现象。

  解放夺半程冠军 第一集团份额扩大

  一汽解放上半年销售重卡173065辆,同比增长4.92%,排名行业首位。一汽解放上半年在巩固既有优势市场良好表现的同时,在京津冀等相对处于上升期的市场同样取得了良好的表现。2019年,一汽解放提出了“整车销量目标34.3万辆,中重卡26.8万辆”的年度营销目标,从目前的销量表现看,销量完成度与时间进度保持了一致。在国六标准实施之前,“解放动力”的子品牌随着17款国六产品亮相,为持续领跑市场奠定了品牌基础。随着第100万辆J6产品的下线,解放通过12年打造单品销量过百万的成绩,在商用车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东风汽车上半年120397辆,同比增长5.2%,排名行业第二,与第一名相差5000余辆,市场份额为18.34%。中国重汽排名行业第三,上半年销量110007辆,同比下降6.21%,对比其年初公布的全年25万辆重卡销量目标,完成度为44%,略微落后于时间进度。紧随其后的是其兄弟企业陕汽集团,上半年销量99079辆,同比增长0.41%,基本持平。陕汽集团2019年销量目标为15.5万辆,目前完成度为63.92%,领先于时间进度。

  上半年重卡排名前四的企业销量在十万辆及以上区间,共同组成第一集团,占据市场76.57%的份额。相比较去年同期扩大了3个百分点。

  徐工接棒红岩成新黑马 增幅居首

  福田汽车上半年销量为46026辆,同比下降26.83%,排名行业第五。福田汽车上半年在提升国内物流运输效率方面动作频繁,完成了国内首次卡车自动驾驶队列试验,以及卡车ETC测试,为物流运输效率提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上汽红岩上半年销量31337辆,同比下降10.77%,排名行业第六,对比全年7万辆的销量目标,完成度为44.77%,落后于时间进度,市场占有率为4.77%,远低于7%的市场占有率目标。上汽红岩在一季度取得了开门红,1月销量排名冲到第五,达到新高。而从二季度开始,上汽红岩月销量同比均呈现下降态势,在行业由升转降之后“黑马”之势褪去。完成全年目标和不再“随行就市”的下降,又将成为上汽红岩在面临市场逆境时的关注重点。

  江淮汽车上半年销量为21831辆,同比下降16.32%,排名行业第七。大运汽车上半年销量15926辆,同比增长1.77%。华菱汽车上半年销量11349辆,同比增长0.56%。

  重卡行业“新晋黑马”徐工重卡上半年销量为10434辆,同比增长12.98%,是行业前十中增幅最大的企业。徐工汽车在工程车、牵引车领域均有上佳表现,并且在天然气等新能源产品领域也开拓了市场。

  下半年或将以存量竞争为主

  7月1日起,我国多个省区市实施国六排放标准,车辆更新将成为市场增量的因素之一。不过市场对于这一因素的影响力度保持谨慎,多地经销商均表示车辆的更新将更多地存在于现有存量中。由于物流需求的放缓,市场大幅增量难寻。

  杨琳表示,我国重卡的产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左右,市场容量庞大。而随着国家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未来运输车辆的产品需求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运输车辆的需求量增幅减缓、总量减少将成为未来大趋势。“重卡不可能一直保持增长,”杨琳说,“未来的竞争将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

  2019年上半年,“几家欢乐几家愁”,面对市场增速放缓的事实,在存量市场中的竞争将更为激烈。重卡销量第一集团的市场份额继续扩大,“马太效应”明显,位列第二集团乃至排名在前十名之外的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挑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