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造列车奔驰在古巴大地 “中国名片”再度闪亮世界

发布时间:2019-07-16 20: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当地时间7月13日晚,一辆崭新的客运列车从古巴首都哈瓦那中央火车站驶出,开往该国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

7月1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乘客们坐在一列由中国设计并生产的铁路客车组成的列车上。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摄

  这是古巴自1975年来首次运营全新的铁路客车。列车上崭新的空调、阅读灯、可旋转座椅等设施给乘客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乘坐体验,也让轨道交通装备这张亮丽的“中国名片”更加耀眼。

  美联社是这样报道这列火车首次运营的情景的:一辆闪亮的列车满载兴奋的乘客从哈瓦那的中央火车站驶出,之后一路奔驰穿越九个城市,最终抵达了目的地。

  美联社称,古巴政府此前宣布要对铁路系统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此次新列车投入运营标志着其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路透社网站报道截图

  古巴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铁路系统之一,其首条铁路建于19世纪30年代。多年以来,火车都是古巴“最便宜”的长途运输方式。

  路透社14日报道称,历史悠久的古巴铁路系统如今急需加强维护和设备更新。据古巴交通部部长爱德华多罗德里格斯称,在13日之前,古巴已经有40多年没有新的铁路列车投入运营了。

  这导致了古巴铁路运输效率低下。从位于西部的哈瓦那到东部的圣地亚哥共900公里左右,坐火车大约需要24小时,耗时是汽车的两倍。年久失修还导致铁路运力不足和事故频发,乘客们常常买不到想要买的票,还不得不担忧安全问题。

  因此,古巴政府已计划在2030年之前改变这一状况。但要使古巴的铁路系统达到目标标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古巴政府希望借助中国以及俄罗斯的帮助,完成对铁路系统的改造。

  从中国进口铁路列车就是古巴借力中国的举措之一。新华社报道称,古巴此次投入运营的新列车由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承揽,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设计与制造。按照计划,古巴将总计进口240辆,包括70辆一等座车、130辆二等座车、20辆餐车和20辆发电车,将分3年交付。

  古巴媒体报道称,今年5月,古巴接收了从中国采购的首批80辆铁路客车。这些车辆投入运营后,从哈瓦那到圣地亚哥的时长可缩短至14小时40分钟。

  “这些中国车辆今天投入使用,为古巴近年来推动的铁路系统现代化改造提供了重要保障。”古巴铁路联盟主席爱德华多埃尔南德斯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美联社报道截图

  “真是老天保佑。我需要去(圣地亚哥)一趟,坐私家车非常贵,火车票很便宜,我们很自豪能够坐上这列火车。”69岁的乘客弗吉尼娅帕尔顿对美联社说。

  近年来,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不断提升,完成了由配件出口到整车出口、由中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由欠发达市场到发达市场的转变。以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其产品目前已遍及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80%以上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运行着中车的产品。

  其实,早在1995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就开启了“走出去”的步伐,获得了首个出口项目——伊朗德黑兰地铁项目。之后历经多年发展,在亚洲、非洲、南美、北美,“中国造”轨道客车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订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海外业务不断推进。

  如今,中国造的轨道车辆每天搭载着肤色各异的乘客,在全球各地奔跑着的,俨然成为了一张张闪亮的“中国名片”,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制造”的实力和风采。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