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中国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中国“朋友圈”·驻华大使访谈录)

发布时间:2019-07-11 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应齐 张志文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葡萄牙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葡中两国不仅要共同回顾过去,还要一起展望未来。”葡萄牙驻华大使若泽·奥古斯托·杜尔特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他告诉记者,他有个中文名字——“杜傲杰”。

    葡萄牙位于欧洲大陆西南端,拥有丰富航海资源和开发经验,具有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优势。葡萄牙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去年12月中葡签署关于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杜傲杰说:“‘一带一路’是一项非常棒的倡议,也是增进欧亚互联互通的重要举措。亚洲占据世界人口的很大部分,这里的经济正在腾飞。欧洲也是世界经济体的主要成员,因此将欧亚大陆连接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

    杜傲杰强调,葡萄牙总统德索萨应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分体现葡萄牙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视。

    谈到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杜傲杰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习近平主席访问葡萄牙期间,两国领导人开展了深入友好交流,共同规划了中葡关系发展新的蓝图。杜傲杰强调:“习主席的来访,令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葡中签署了17项双边合作文件,这些举措将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并产生对人民有益的成果,使葡中两国人民获益。”

    “今年是葡中建交40周年,我们将在中国和葡萄牙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让今年成为中国的‘葡萄牙年’、葡萄牙的‘中国年’。”杜傲杰表示,40年来,葡中两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收获了十分美好的友谊。

    在葡萄牙驻华大使馆,杜傲杰向记者展示了几件兼具两国文化元素的工艺品,包括使用中国青花技艺和欧式绘画的瓷瓶,结合葡萄牙壁毯编织手法和中国元素的挂毯。在杜傲杰看来,虽然葡中两国相距甚远,但历史上的联系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两国民众间的友谊源远流长。

    “中国有一种独特的魅力。”杜傲杰颇为感慨。来华履职后,他积极走访中国各地,所见所闻令他印象深刻——“如果你去游览长江,壮丽秀美的景色令你心旷神怡;如果你登上长城,感受历史的气息,则会心潮澎湃;而坐上快速行驶的高铁,或是俯瞰浦东的繁华景色,你会感受到中国所充满的动感与活力。这是一个充满能量与吸引力的国度。”

    杜傲杰认为,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都能在中国接触到许多令人印象深刻、耳目一新的事物。这也是有更多葡萄牙年轻人来华留学,学习工程建筑、语言等学科的原因。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前往葡萄牙学习。这些交往,让葡中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进一步加深两国间的友谊。

    在加强全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等国际问题上,中葡两国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杜傲杰称赞道:“在持续应对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表现出来的决心为所有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这种决心至关重要,激励着我们所有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11日 17 版)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