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长征的艰辛,难以全部体验”——来自贵州遵义市的报道

发布时间:2019-07-09 19:41 来源:经济日报 

  “从学校课本上学到的长征故事,让我对红军非常崇拜,产生了亲身体验长征艰难困苦、感受伟大长征精神的愿望。”当记者问起罗建华为何选择自行重走长征路时,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罗建华是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五星村的农民,他和妻子丁啟梅从2017年10月5日开始,用一年零九天的时间,重走了当年红军长征路。“我不仅想重走长征路,还想与人们分享长征的故事,将长征精神的正能量传递到全社会。”虽然是一位普通农民,罗建华话语间却流露出“未敢忘忧国”的情怀。

  长征精神不断激励我们

  “日常生活中,我一直在用长征精神激励自我。每当面临困难,坚持不住想放弃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罗建华说,早在2006年,夫妻俩就曾计划骑马重走长征路,并进行多方面准备,如搜集相关资料、冬泳锻炼身体等,但未能成行。

  2016年,夫妻俩购买了一匹马,准备重走长征路。根据遵义市长征学学会专家设计的路线和建议,他俩决定把重走长征路的出发日期定为2017年10月5日,与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的日子相吻合。当日,罗建华夫妻俩身着红军服装,一人骑马,一人开车,从江西瑞金出发,自费走上征途。

  之所以选择骑马重走长征路,罗建华说:“这样更容易引起沿途的关注,更能传递长征精神。骑马遇到的困难很多,最大的困难是钉马掌,沿途22次钉马掌,有15次受伤。但和当年的红军相比,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一年多的“行军”途中,有60%是乡间小道,荆棘遍布。罗建华在行至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与兴安县交界的洛江至枫木地段时,他骑的马差一点掉下悬崖。

  在过草地的时候,也曾遭遇险境。“我的马一不小心陷进了沼泽地。好在马反应灵敏,一跃跳了出来,把我从马背上摔到地上。如果不是现在草地里面的水比红军长征时的水少了很多,我就可能永远和草地相伴了。”重走长征路,夫妻俩经历了不少危险。

  爬雪山、过草地,夫妻两人走完了中央红军当年长征的路线。“我们普通人跋山涉水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当年红军长征还面临着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上有飞机轰炸的危险。红军长征的艰辛,我们是难以全部体验的。”罗建华真诚地说。

  群众对红军很有感情

  沿着中央红军的足迹,罗建华夫妇一路走过江西、广东、贵州等9个省、1个直辖市、1个自治区,于2018年10月18日走到了陕北的吴起镇。途中,只要有烈士陵园、红军战斗遗址、红军驻地旧址、长征纪念馆等,他们都会去参观、祭拜。

  “我在前面开车走乡道,每走到一地,就借用院子或空地买菜做饭、割草喂马,晚上住在车里或帐篷里。每到一地,请当地的邮局或派出所等盖章证明。”丁啟梅说着,从包里拿出了厚厚的加盖有邮戳或纪念馆签名的三大本“通关文牒”。

  “我俩全程都穿红军装、戴红军帽、背红军包,希望用这种方式唤起更多人的红色记忆,让更多的人关注红色文化。”罗建华说,“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有几个小学生看到我穿着红军装束骑马过来,腾地一下从地上站起来,向我敬礼!”一年多前的此情此景,让罗建华终生难忘。

  坚持不懈分享长征故事

  “走进长征纪念馆,看到红军将士流血牺牲的事迹,我都会泪流不止。新中国来之不易,只要走一趟长征路,就能有深切体会!”罗建华说,“重走长征路后,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要坚持不懈分享长征故事、传承长征精神!”

  走过长征路后,夫妻俩已经15次去学校、企业分享长征故事,分享自己对长征精神的领悟,传播正能量。“我希望能够影响中小学生,现在有些孩子不能吃苦,不能受累,我希望通过分享长征故事,让下一代从小接受长征精神的教育,让孩子们了解老一代革命者的崇高理想。”罗建华说。“目前我们正在整理资料,打算把重走长征路的亲身经历写成书,讲长征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长征精神,传承长征精神!”丁啟梅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淑兰)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