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四个自信”与“四个意识”的共同根脉

发布时间:2019-07-06 18:34 来源:人民论坛网公众号 

  在任何时代,其纷繁复杂的表象背后,都有一系列思想理论在发挥重大作用。当下,只有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主题教育相关的理论问题,才能牢牢把握总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人民论坛于2019年5月底开始陆续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策划。接下来,我们还将邀请更多知名专家,对相关理论问题展开探讨,积极推动学习 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人民论坛与广大读者朋友共同学习,一起进步!

  今天,我们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唐任伍,为你解读“四个自信”与“四个意识”之间的丰富内涵与辩证关系。

  “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

  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的重要源泉。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进程反复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是道路自信最坚实的 基础。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而形成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自信的 根本。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制度自信最基本的依据。五千多年历史孕育的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所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最深厚的 根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需要增强“四个意识”来强化目标、认知、愿望、行动的一致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 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领导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不同个人、团体的利益。没有目标的一致性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没有认知的一致性就无法干成大事,没有愿望的一致性就无法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核心,没有行动的一致性就无法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只有增强“四个意识”,才能把一切工作的目标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上来,才能凝聚起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基础,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

  而“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体现的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自信和自觉。就其实质而言, “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和“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践行“四个意识”,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行动自觉。“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其中 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而坚定“四个自信”,正是“八个明确”之一。

  “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涵,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方向指引以及精神支撑。只有坚定“四个自信”,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践行“四个意识”,才能保持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和政治定力,凝聚力量,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

  既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统一体,

  也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有机体

  “四个自信”与“四个意识”,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禀赋以及追求的高度认同与充分肯定,是对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四个自信”在道路、理论、制度以及文化相统一的逻辑框架的基础上,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文化的先进性。“四个意识”则从政治、大局、核心、看齐四个层面,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立场、视角以及方法。

  “四个自信”与“四个意识”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统一体。一方面,“四个自信”是“四个意识”的 信念前提和内在动力。如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自信,那么就不可能具有“四个意识”。另一方面,“四个意识”又是“四个自信”的 理性自觉、行为表现以及展示途径。如果不能自觉地培育和践行“四个意识”,那么就会在思想上、行动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犹疑不决,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四个自信”。 “四个自信”与“四个意识”是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有机体。

  首先,增强政治意识是彰显“四个自信”的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信仰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缺乏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就无法做到“四个自信”。这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员, 要在政治上姓党,自觉做到信党、爱党、为党、护党。

  其次,增强大局意识是彰显“四个自信”的主要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涉及不同群体、不同集团的利益,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只有着眼于党、国家和民族的大局,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思考问题,自觉服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同时 在实际行动中坚决维护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再次,增强核心意识是彰显“四个自信”的原则。核心意识就是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服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后,增强看齐意识是彰显“四个自信”的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繁重、目标高远,必须有一个标杆,而这个标杆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意识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而且要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高标准看齐。

  总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不仅是衡量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标准,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精神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深刻理解“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以及实践要求,厘清“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的辩证关系。

  (来源:人民论坛网 公众号)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