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湖南永州“80后”女教师坚守乡村 助农村孩子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19-07-06 01:09 来源:中新网 作者:唐小莽 欧宇馨 杨珊

湖南永州“80后”女教师坚守乡村助农村孩子实现梦想

  郑海菲在上英语课。 欧宇馨 摄

  (爱国情 奋斗者)湖南永州“80后”女教师坚守乡村 助农村孩子实现梦想

  中新网永州7月5日电 (唐小莽 欧宇馨 杨珊)为改变山村小学面貌,她把已退休的母亲接到学校代课;为让山村63个孩子有一个“梦与远方”,她把即将升初中的儿子从城里的好学校迁到自己所在的乡村小学……她叫郑海菲,是湖南永州市东安县鹿马桥镇黄泥洞林场学校校长。

  郑海菲的父母都是乡村教师。2016年下学期,彼时是乡村小学教师的她,通过竞聘成为鹿马桥镇黄泥洞林场学校校长接班人。

  这所学校位于大山深处一个十分偏僻的小山村,虽已修通了公路,但一天只有一趟班车到镇里和县城,唯一一条通向村外的公路经常有落石和塌方。学校没有电脑、食堂和宿舍,老师们就住在教室旁边的办公室里,两个人一间。

  “来到学校,打开一扇锈迹斑斑的大门,一栋两层的教学大楼呈现在眼前,操坪晒满了当地村民刚刚收回的稻谷。但比我想像中要好,至少还有一栋新的教学大楼。”郑海菲回忆。

  学校学生70%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家。“孩子们十分拘谨,目光呆滞,不爱说话,能感觉到他们的孤独、自卑。”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郑海菲决定从打招呼开始。

  每天上学和放学,郑海菲都会站在学校门口和每一个学生短暂交流,加强感情互动。她还寻找公益人士帮全校每个学生订制了校服。

  接着,郑海菲又陆续为学校买回了第一台复印机、第一批办公电脑、第一套电铃广播系统,设置了第一个文化长廊、配置了第一台钢琴,还在学校积极开展美术、舞蹈、体育等辅导活动,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两年前,学校修建教学楼时,把原来的水井挖坏了,学生只能从家里带水来喝。为此,郑海菲找到村干部,一起上山寻找水源,终于把2公里以外的山泉水引进校园。

  郑海菲也多次到东安县教育局沟通、争取相关资金,购置了一大批办公用品和体育器材,处理好了教学楼屋顶漏水的问题,还建起了学校食堂和宿舍楼。

  黄泥洞林场学校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共有63名学生,15名老师,其中在编的有8名,包括3名特岗教师,另外7名都是来支教的,教满一年就会走。其中,少数老师作风散漫,迟到早退是家常便饭。

  “学校的重点在教学,提高学生成绩和整体教学质量,首先就得让课堂教学走上正轨。”郑海菲担任校长后,要求每天早读课班主任要到场,课间操班主任要领队,就连自习课也要班主任守堂,所有老师必须撰写教案,每周例会小结教学情况。

  刚开始,有的老师很不习惯,对突如其来的制度化管理叫苦不迭,认为在偏远山村小学写教案没有必要。为提高老师们的工作热情,郑海菲和老师们并肩作战,兼任了全校音乐课和两个班的英语课。

  在郑海菲的耐心引导下,学校逐步形成了正规的教学秩序,开始有怨言的老师也主动站出来挑重担。2018年度,学校在东安县统考中继续上升了13个名次,成为全县进步最快的学校。

  “我真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农家孩子通过学习走出大山,走向远方,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郑海菲说。(完)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