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难忘“红军渡”(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9-07-02 14:5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何 勇 邝西曦 申智林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是湖南通往广东、广西的要塞。湘江支流潇水穿道县县城而过。

    85年前,中央红军的开路先锋,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在这里夜渡潇水,奔袭道州城,为红军主力渡潇水开辟了道路。

    6月30日,记者来到水南村一处名为“红军渡”的浮桥。当年支撑浮桥的木船早已换成了铁壳船,两条铁链串起来20多只铁船,密实的木条整齐排列。如今,浮桥仍是两岸百姓往来的重要通道。

    “耿飚带领的红四团,成功抢渡潇水,为红军主力渡潇水,进而突破湘江天险赢得了主动。”原道县史志办副主任唐小峰说。1996年,道县人民政府在浮桥边立下了“红军渡”石碑,以纪念这段历史。

    道县的“红军渡”有很多,每个渡口都有一段难忘的故事。

    审章塘乡葫芦岩村邱声彪老人有一个竹碗,是一位红军战士当年所赠。

    邱声彪的父亲邱家儒当时是船夫。因为渡河部队人数众多,渡船远远不够,当地村民便自发卸掉自家门板、床铺板,帮助红军架设起浮桥,大部队得以迅速通过。一位红军战士乘坐邱家儒的船过河后,将竹碗送给了邱家儒。这只竹碗,也成为烽火岁月中红军与百姓鱼水情深的见证。红军主力分别从水南、洲背、茶园、白马渡等渡口抢渡潇水。凭借着潇水这个天然屏障,红军形成一道长达百里的防线,将敌人阻击在潇水以东。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