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计划到2020年在欧洲裁员1.2万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福特汽车公司表示,将在明年年底前在欧洲裁员1.2万人,约占该公司欧洲员工总数的20%,以努力使业务扭亏为盈。目前欧洲汽车行业面临需求停滞,而制造低排放汽车的投资达到创纪录水平,这使得该行业正处于削减成本浪潮之中。

  图片来源:福特官网

  福特表示,该公司已经停止了在俄罗斯的三家工厂的生产,正在关闭在法国和威尔士的工厂,并削减了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和德国萨尔路易的工厂的轮班。而此次裁员将使该公司在欧洲的生产基地从24家减少至18家。

  福特在6月2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20年底,福特在欧洲的全资工厂和合并、合资企业将有约1.2万个工作岗位受到影响,而这主要通过自愿离职计划实施。

  在电动、混合动力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投资面临挑战的同时,汽车制造商还必须对内燃机进行升级换代,以满足清洁空气的新规定,而这迫使欧洲汽车制造商削减固定成本,并精简其车型组合。

  福特欧洲总裁斯图尔特 罗利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与社会合作伙伴就重组行动进行的磋商。”

  福特表示,在裁员计划中,约有2000个是受薪职位,其中包括福特在全球裁员的7000个受薪职位。其余的则是小时工或代理工人。

  裁员计划(图片来源:彭博社)

  福特欧洲公司在欧洲有5.1万名员工,如果算上合资企业,则有6.5万名员工。

  今年1月,福特宣布了一项全面的业务评估,包括关闭工厂和停止亏损的汽车生产线,以在欧洲实现6%的营业利润率。

  需求下降

  欧洲对汽车的需求正在下降。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6月27日预测,2019年欧洲乘用车登记量将减少1%至1500万辆,而这与此前1%的增长预测截然相反。

  艾睿铂(AlixPartners)在本周发布的一份行业调查报告中表示,未来3年,汽车销售将陷入停滞或下滑。调查显示,平衡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销量的制造商利润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福特表示,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其欧洲商用车业务的盈利能力提高一倍。这一计划得到了重组后的福特-索勒斯在俄罗斯的合资企业以及与大众集团的战略联盟的支持。

  今年早些时候,福特表示,将寻求退出多用途车领域,专注于开发更有利可图的“跨界车”和SUV的电动版本。

  这家汽车制造商表示,欧洲乘用车开发,包括用于电池电动汽车的开发,将以科隆为中心。

  福特还表示,预计到2024年,通过销售野马(Mustang)和探索者(Explorer)汽车,再加上2020年底推出的一款受野马启发的电动汽车,其欧洲乘用车进口量将增加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