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蔺玉红:短视频教育让青少年实现梦想多了一种可能

发布时间:2019-06-28 13:23 来源:千龙网 

    短视频正成为青少年教育新工具。6月2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计划”,并发布该计划首份、也是国内首份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研究报告《成长的百科全书—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抖音短视频由于兼具“短与故事化(short and story-like)”、“丰富与易得性(sufficient and searchable)”、“分享与社交化(sharing and socializing)”6S特征,便利了知识的生产与分享,从而得以汇聚大众知识结晶、撰写当代新“百科全书”。而这部集合了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的“百科全书”,正在成为当代青少年教育的新工具。

    启动仪式上,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中国青年杂志社副社长、执行总编辑蔺玉红认为,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互联网则是青少年成长的电梯,短视频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为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专业性内容生产机构应尽快布局知识类短视频内容生产,面向5G时代进行内容升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规模化、通用性的解决方案。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指出,儿童是人类未来,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指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和更快发展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从心理上来讲,青少年正处于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和此前的代际相比,新时代的青少年有几个鲜明的特征:生活条件比过去丰裕,从小接受完整的教育,拥有较丰富的知识面,面向未来视野开阔,个性化特征非常鲜明,个人品质彰显自信自尊。

    

    图为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中国青年杂志社副社长、执行总编辑蔺玉红

    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领域,学界和业界共同为青少年成长所做出的努力,主要有四点意义:一是呈现了参与式文化背景下的网络社会教化案例;二是探索了消解短视频过度娱乐化的正向路径;三是为规模化介入知识生产提供了创新性解决方案;四是彰显了用短视频服务青少年成长的责任必然。

    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除了重视在社交媒体上用短视频增强辅助学校教育的知识类内容供给外,还可以在几个相关领域发挥现实价值。

    其一,青年劳动力供给不断下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正在持续下降,青年劳动力人口减少,劳动成本正迅速上涨。应多利用短视频为青少年提供劳动知识类教育。

    其二,技能人才短缺成为常态。目前,我国劳动力的素质和结构发生了根本变化,大学毕业生已超过劳动力人口的50%以上。但全国高技能人才只占4%、普通技能人才占20%,高达76%的人没有技能。不掌握职业技能,很多青年缺乏对职业的适应能力。应多利用短视频为有学历的青年提供职业技能类教育。

    其三,男女比例失衡。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05.20比100,我国男性比女性多3400万,未婚人口性别比随着年龄段提高而加大。青年婚恋已成社会问题,应多利用短视频为青年提供婚恋交友类知识教育,帮助他们缓解焦虑。

    在未来,短视频平台需要把重心放在用短视频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将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场景,创造新的内容生态。

    一是要让读书成为时尚,给知识以足够尊重。不读书的少年没有未来。少年没有未来,我们的国家就没有未来,我们的民族就没有希望。要让有有知识的学问达人、好读书的青年才俊走近社交媒体,成为网红。要帮助科学家、专家学者上头条,让有知识者得到来自头部的尊重和关注。

    二是要主动超越算法,让青少年使用模式成为内置。通过预设模式,避免青少年沉迷。要遵循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适应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实施教育与保护相结合。

    三是提倡为劳动者创新。我们应引导社交平台上的创业者和自媒体,关注国家发展,多为劳动者创新。“中国制造2025” “互联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既是重大国家战略的新要求,也是创新创造的大舞台。要广泛倡导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