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我们为什么最有理由自信?这篇文章告诉你!

发布时间:2019-06-25 10:45 来源:求是网 作者:曾嘉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关于文化,我们为什么最有理由自信?今天,笔记君将带着大家阅读2019年第12期《求是》杂志刊发的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起来寻找这份自信的来源!

  文化自信来自哪里?追本溯源来看,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下有何裨益?

  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说的——

  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

  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

  可以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收并蓄、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给了中国人无穷无尽的滋养,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既然传统文化如此重要,那么我们能不能说,文化自信就是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呢?

  答案是否定的。确切来说,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如果我们只讲对传统文化的自信,而不讲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错误的,也不可能立得住;反过来,只讲对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而丢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根脉,也是错误的,最终也会立不住。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整体割裂开来,进行孤立的、片面的理解或解读。

  关于中国特色主义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定义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有机整体的自信。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脉相承、生生不息,贯通中华民族的过去、当下与未来,共同垒铸了中国人民精神上的万里长城,支撑起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雄伟大厦。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在革命战争年代创造的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升华,是中国人民伟大民族精神的薪火相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着时代前进的方向,是当代中国人鲜明的精神标识,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

  因此,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和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充满豪情地说——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阔步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在百余年奋斗进程中形成的强大势场正在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伟大的成就、伟大的创造,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进而坚定“四个自信”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站立在中国广袤大地上,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沃土,走自己的路,我们的舞台无比广阔,我们的底蕴无比深厚,我们的定力无比强大!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