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各地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创新方式方法 学懂弄通做实(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06-24 09:33 来源:人民日报 

    “要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力求学懂弄通做实,确保取得实效,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高标准部署 高质量推进

    各地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实施,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结合实际,海南省委制定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充分体现出地方特色。方案提出,省委常委带头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脱贫攻坚联系点工作,深入镇村开展蹲点调研,到群众家中体验生活,每人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截至6月10日,海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96家单位已全部召开动员大会。此外,在海南省委统一部署下,省里组织10个巡回指导组奔赴96家单位督促指导。

    吉林省委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从15个成员单位抽调59名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并制定主题教育方案。目前,全省111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已全部完成启动部署,把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在山东,首批108家单位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同时,山东省委派出的18个巡回指导组已全部进驻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正式开展巡回指导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湖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举行全省巡回指导工作培训会议,对16个巡回指导组96名同志进行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督促指导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154家省直单位和省管企业开展主题教育。在省委的率先垂范和督促指导下,154家单位党组织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

    广州、沈阳等地第一时间谋划和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广州市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制定《市委常委同志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对市委常委在主题教育中需要参与的任务安排进行梳理和细化,明确时间进度,列出任务清单;沈阳市委组建了10个督导组,抽调20名正、副局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加强对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

    学习有收获 思想受洗礼

    开展好主题教育,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各地纷纷创新学习方式,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有收获、思想受洗礼,找准精神坐标、凝聚前行动力。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山东省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900多名学员采取集中研讨、分组学习、个人自学、观看经典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吉林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两个半天进行集中学习,周六周日两天自学,大家静下来、坐下来、认真学,确保入脑入心。厦门市通过自编特色教材、打造精品课程、开办高山党校等举措,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授课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半条被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的一个红色故事。6月3日,湖南省委常委会成员专程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寻根问本,开展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交流,正式拉开全省主题教育的帷幕。6月1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集体来到西藏军区军史馆,感悟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解放西藏、保卫西藏、建设西藏过程中积淀形成的“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以此作为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课。6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集体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并进行专题研讨。周恩来研究专家、原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曹应旺以生动翔实的史料,深入阐释了周恩来同志对初心使命的坚守。6月19日,西安市级领导集体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专题学习,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影像,讲述着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让大家深受教育。

    ——用好身边典型,强化思想引领。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各地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作用。近日,西藏自治区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孔繁森、卓嘎央宗姐妹等身边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接受思想政治洗礼。海南省组织编写读本《楷模风范——先进典型事迹选编》,大家读后深受触动,表示要对照先进,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群众。

    直奔问题去 为民解难题

    开展主题教育,落脚点在于抓落实。各地围绕中心工作,紧紧扭住问题导向这一根本,瞄准痛点直指病灶,解难题、促发展、求实效。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海拔4500米以上的艰苦边远地方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大家蹲点调研,示范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到各自分管的行业领域、基层单位,到自然条件差、工作基础差的地方“解剖麻雀”。

    吉林省坚持问题导向,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直奔问题去,省委常委结合各自分工确定1个专题开展调研,分别制定调研方案,拟在7月底前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海南省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确保有的放矢。省教育厅党委提出开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等5项专项整治;人社厅党组提出“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等6个方面专项整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吃拿卡要、违规收费、收受“回扣”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

    广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找差距、抓落实。广州市对市委常委在主题教育中需要参与的任务进行梳理和细化,列出任务清单,增加密切联系群众内容,提出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并开展服务,推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抓好自身教育。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正在各地深入展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锤炼了党性修养,强化了责任担当。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争当“奔跑者”“追梦人”,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本报记者孟祥夫、王金海、罗艾桦、丁汀、袁泉、孟海鹰、侯琳良、钟自炜、尹晓宇、张丹华、肖家鑫)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