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TNGA架构大旗 雷凌这次换代变化有多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自从第八代凯美瑞、C-HR等新车上市即热销后,TNGA架构就被不少人视为丰田最新的“票房保障”。不久前,全新换代雷凌接过TNGA架构大旗,杀向了市场份额超过32%的A级轿车市场。

  据介绍,全新换代雷凌是由北美版卡罗拉引进,由经过丰田品质“零缺陷”认证的广汽丰田全球模范工厂打造。值得一提的是,在全新换代雷凌身上,丰田首次在该级别车型上配备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实际上,相比外观设计和内饰布局,全新换代雷凌在发动机、变速箱、混动系统布局以及悬架、减震调校上作出的改变,才是这台车被贴上“智趣”标签的关键原因。得益于全新TNGA架构,全新换代雷凌操控驾驶感更强。

  如果单从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加THS Ⅱ混动系统构成来看,全新换代雷凌与老款车型并无二致。但实际上,丰田工程师对这台发动机的加速曲线进行了优化,令其在初段加速更符合驾驶者的心理预期。虽然依旧匹配了E-CVT无级变速箱,但全新换代雷凌也从老款车型的模拟8档位升级到了当前的模拟10档位。

  通过对电机和电池组的轻量化、小型化,新车将原本都放在车后轴区域的两个电池组挪了一块到发动机舱内。负责电气系统的12伏蓄电池位于发动机舱,而THS II混合动力系统更加紧凑使得镍氢电池组可以安装在后排座椅下方。这不仅优化了车身配重,同时增加了后备箱空间。

  在国内A级轿车市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是绝大多数产品雷打不动的配置。但TNGA架构下的全新换代雷凌打破了传统,搭载了同级别罕见的双叉臂独立后悬架。该车将后部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替换成了双叉臂独立悬架,同时,该车也对前麦弗逊悬架进行了优化,大幅提升了高速过弯的操控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换代雷凌配备了最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通过预碰撞安全系统(PCS)、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DRCC)、车道循迹辅助系统以及自动远近光调节系统,该车能够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

  此外,车辆信息可以在中控12.1英寸超大平板、10.8英寸HUD抬头显示系统和7.7英寸液晶仪表盘之间实现三屏联动。作为一台价格在12万~15万元的A级轿车,可以看出全新换代雷凌在成本控制和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驾乘乐趣之间达到了某种平衡。

  据透露,全新换代雷凌上市不到一个月,已收到超过2万张订单,这已经能够说明消费者对新车产品力和TNGA架构的肯定。而它未来的市场表现也更值得期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