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有望“加速超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SR汽车战略研究中心由赛麟汽车联合江苏省如皋市建立,它将借助行业优势技术及智力资源,建立基于“产业-企业”合作的创新型专家智库,助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在全世界制造业都在向新能源、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转型的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在中国不是仅仅5G通信行业在孤军奋战,而是全产业链在加速转型升级。” 近日,在SR汽车战略研究中心(SR:Strategic Research,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专家顾问委员会代表付于武向记者直言,在当前的环境下,作为制造业领头羊的汽车行业更要提速发展,争取做到再快进一步。

  正如他所说,当前各国制造业的比拼和较量已经不再停留在产品层面,而是整个产业乃至全产业链研发能力和协作能力的比拼。

  据介绍,该研究中心由赛麟汽车联合江苏省如皋市建立,它将借助行业优势技术及智力资源,建立基于“产业-企业”合作的创新型“专家智库”,助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

  “研究中心的成立,实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次创举。这不仅巩固了企业与地方的关系,更将企业成长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进行了有机结合并通过‘定制型’的发展课题研究抢占市场与产业成长先机。”赛麟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麟介绍称,研究中心将为赛麟汽车在产品研发、产品布局、企业战略、未来出行等领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与以往常见的“企业-企业”合作模式不同,研究中心是建立在“产业-企业”合作模式上的创新型“专家智库”。除了身为企业方的赛麟汽车外,在产业层面,如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为研究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据了解,自“十一五”末期开始,如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便全面布局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开发区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为支撑、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为先导的“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中心成立当天,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技术情报研究所分别与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其“最强外脑”。

  付于武表示:“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汽车行业研究人员提供了互动交流和发挥价值的全新平台,将促进智库间的跨领域、跨行业交流与发展,通过提供新的视角,从而实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

  在他看来,研究中心的成立是非常符合当下制造业发展进程的。“大家看到,华为在遭受制裁和不公正对待时,可以通过自己的研发能力推出‘鸿蒙系统’,而如今中国汽车行业也取得了高质量的突破和长足的进步,而这样的成功离不开研发端百万汽车从业者的坚持和付出。”

  当前,无论是芯片、雷达、摄像头、还是燃料电池、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领域,中国汽车制造业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的传统主机厂、新造车势力乃至零部件供应商在“寒冬”的背景下都传递出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尤其在智能网联方面,中国的优势在于政府、行业、企业的联盟,其中也包括通信运营商。目前,中国的5G商用牌照已经开放,可以帮助热门达成万物互联的目标。”付于武分析道。

  他认为,通过把主机厂组织起来,充分利用互联互通、车联网、5G等创新技术,可以为中国汽车企业高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5G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毫无疑问,中国已经占了先机。”

  “过去中国传统汽车零部件领域的产业链并不完善,但如今中国汽车产业走上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在燃料电池、智能网联技术方面,中国的实力超乎想象。”付于武表示,在转型新能源、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的今天,中国的汽车产业并不是主机厂孤军奋战。“在转型的过程中,中国汽车产业有机会实现赶超。我对中国汽车产业目前的技术发展比以往更有信心。”

  近年来,在汽车行业销量连续下滑的情况下,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规划,赢得了更多普通消费者信任和支持。付于武认为,无论是自主品牌在研发领域的强势崛起,还是像研究中心这样的机构发展壮大,汽车产业和汽车企业的联动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他自信地说:“现在,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和希望,也让我们有了‘加速超车’的勇气和干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