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在杜尚别的这一天,习主席收获满满真情

发布时间:2019-06-17 15:45 来源:新华社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新华社杜尚别6月15日电15日,习主席到访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天,行程紧密。上午出席亚信第五次峰会系列多边外交,中午举行双边会见,紧接着就是下午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多场双边活动。活动结束已至夜深。

    高强度的访问,既有丰硕成果,更见满满真情。这一天里,习主席的老朋友和同事们,通过不同方式,向他表达友情、尊敬和信任。

    从三明治到蛋糕

    “我本人并代表我的工作团队祝您生日快乐。您为我们的双边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此表示感谢。”普京一席话,真情满满。

    15日一大早,在杜尚别召开的亚信第五次峰会开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专程前往习主席下榻的宾馆,当面向习主席祝贺生日,并送上精美生日蛋糕。

    俄罗斯一别数日,老友再次见面,格外高兴。

    俄罗斯媒体图片

    普京说:“我送您的蛋糕上,有晴朗天空的图案。您送我的花瓶以‘和盛天下’为名,这都是很好的寓意。”

    两人愉快地回忆起2013年,在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主席为普京庆祝他61岁生日的场景。

    普京之前曾谈起,那年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为他送上生日蛋糕,两人“就着三明治喝伏特加”。

    5年多时间里,中俄关系稳步前行,步入历史最高位。

    习主席告诉普京:“您在中国人民中间声望很高,我们俩的友谊为中国人民所津津乐道,都认为这是中俄战略关系的重要保障。”

    “正是如此。”普京回应。

    从上海到杜尚别

    15日上午,杜尚别纳乌鲁兹宫,习主席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圆桌会议开始后,亚信主席国元首拉赫蒙总统邀请习主席第一个发言。

    习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发言结束后,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掌声里有诚挚感谢。

    自2014年5月担任亚信主席国以来,中国在推进亚信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言的多国领导人,对中国的作用表示赞赏和感谢。会议对此达成高度共识,最终以峰会宣言的文本形式予以肯定。

    习近平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掌声里有高度认同。

    5年前,在上海,习主席提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倡议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利益的安全和发展道路,得到各方积极响应。5年来,各方不断加深理解、深化合作,亚信得到新的发展。

    在继承新安全观基础上,此次峰会宣言吸收了大量中国智慧和经验,包括“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理念,并首次写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这是出席会议的亚信成员国领导人或代表,观察员国代表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从上海到杜尚别,亚信走过了收获满满的5年……

    从民族塔袍到王冠勋章

    15日下午,塔吉克斯坦总统府镜厅内,灯火通明,金碧辉煌。

    在授勋总统令宣读声和掌声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为习主席披上绶带,戴上国家最高勋章“王冠勋章”。佩戴完毕转向记者镜头前,拉赫蒙再一次为习主席仔细地检查勋章位置。

    随后,两人共同转身。拉赫蒙总统与习主席的手紧紧相握。

    习主席表示,拉赫蒙总统授予我“王冠勋章”,饱含着全体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对此十分珍视。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 摄

    在出席完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后,为能亲自到机场迎接习主席,拉赫蒙总统提前赶回国内。15日下午会见开始前,拉赫蒙总统在总统府前广场为习主席安排盛大欢迎仪式。习主席感慨说,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塔吉克斯坦人民的热情。

    14日下午,拉赫蒙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习主席。新华社记者 刘华 摄

    仪仗队在塔吉克斯坦总统府列队,等候两国元首检阅。远处高耸的旗杆位于总统府外的国旗公园,高165米,是杜尚别的地标建筑之一。新华社记者 霍小光 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总统府工作人员正升中国国旗,做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魏建华 摄

    总统府外景。近处的话筒是为习主席检阅仪仗队时向仪仗队问候而准备的。画面中心为检阅台。新华社记者 陈杉 摄

    这是仪式开始前,从检阅台方向拍摄的全景图片。新华社记者 陈杉 摄

    习主席和拉赫蒙总统是“老相识”。5年前,习主席夫妇到访塔吉克斯坦,拉赫蒙总统就邀请他们到家中做客。当时拉赫蒙家里按风俗铺上丝毯,一家三代人盛装迎接。

    2014年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出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家宴。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拉赫蒙夫妇陪同下参观总统官邸。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那天,拉赫蒙亲手为习主席穿上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两人谈兴甚浓,家宴结束后更是移步国宾馆继续交流。

    那次访问,习主席对拉赫蒙说,我愿同你一起规划两国合作,推动中塔关系进入新阶段。5年间,在两位元首引领下,两国相互坚定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双方关系蒸蒸日上,达到历史最好时期。

    6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6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方援塔议会大楼、政府办公大楼项目模型揭幕仪式。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此次到访,习主席同拉赫蒙总统再次达成重要共识,要为双边关系规划新蓝图,发展全天候友谊,给两国关系的稳步发展再一次注入强大正能量。(文字记者:陈杉、魏建华、郝薇薇、刘华、郝方甲、骆珺、张继业;视频记者:刘春晖、杜瑞、张继业、张若玄、李奥、祁星、蒋超、邓敏、郭威、张文、武思宇、齐心、徐泽宇、陈杉、塔里克、阿里;编辑:闫珺岩、唐志强、孙浩、钱泳文)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