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发布时间:2019-06-16 16: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江华 庄俊亭 王 恬

    6月15日,“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走进兴国县萧华红军小学红星闪闪德育教育基地,听小讲解员讲述长征故事。孙超 钟庭根摄影报道

    6月14日,记者来到江西兴国县长冈乡调查纪念馆。走进大厅,迎面就是一组大型雕塑,再现当年毛泽东主席在长冈乡做调查的情景,一下子将我们带入那段历史。1933年11月,毛泽东从瑞金前往兴国,做了为期7天的调查。展厅里陈列着毛泽东在长冈乡做调查的历史资料、大量苏区时期的照片和实物。

    为打破敌人的封锁,夺取第五次反“围剿”的胜利,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号召各级苏维埃政府“动员一切力量支援革命战争”。一些县、乡苏维埃政府的干部片面强调“中心任务”,支前工作虽然很努力,成效却不大,而兴国苏维埃政府的工作却有声有色。毛主席在长冈乡调查期间,晚上开会,白天走访群众,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兴国的同志们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值得我们称赞他们为模范工作者。”毛主席后来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这样称赞。他认为,正是由于长冈乡的干部把关心群众生活与支援前线的扩红、筹粮筹款工作结合起来,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这三栋不同年代的房屋都是我们家的,它们既见证时代的变迁,也见证党和政府始终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曹承凤在自家三栋高矮不一的房子前告诉记者。

    曹承凤是毛主席在长冈乡的调查对象马荣海的孙媳妇。当年,贫农马荣海房子失火烧了,乡苏维埃政府发动群众捐钱捐料,三天就帮他盖起了新房。

    “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在纪念馆,讲解员为我们唱起这首兴国山歌。这首山歌正是当年长冈乡干部艰苦奋斗作风的真实写照。

    兴国县委党史办主任张开泉介绍,1931年,长冈乡新溪村代表主任彭国亮召开全村群众大会,动员村民踊跃借粮支援红军。他带头把家里仅有的稻谷捐给红军,自己家吃青菜杂粮度日。在他带动下,全村很快借出上千斤粮食。1933年,长冈乡夏荒缺粮,乡苏维埃政府就去公略县筹措粮食,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1934年1月,毛泽东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作报告,讲到他在长冈乡的调查时很动情:“长冈乡的群众说:‘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

    “《长冈乡调查》具有方法论意义,80多年过去,它所折射出的实事求是精神,对我们今天仍具有重大启示和借鉴作用。”长冈乡调查纪念馆馆长赖福鑫说。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