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残疾大学生就业清除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9-06-14 15:17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2019年湖南省残疾人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湖南人才市场交流大厅举办,得到了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新闻媒体、爱心企业的广泛关注。

    又是一年毕业季,同时也是应届生们的求职季。在这些毕业生中,有一群残疾人大学生,他们也面临着求职这件大事。6月12日上午,2019年湖南省残疾人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在湖南人才市场交流大厅举行。(6月13日红网)

    残疾人是特殊群体,残疾人大学生又是特殊群体中的特殊人才。尽管残疾人身体有缺陷,但这些残疾大学生有自身特点,完全可以扬长避短,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为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

    就业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随着融合教育的持续深化,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享受到了高等教育。为了更好地扶持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国家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刺激其吸纳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然而在现实中,这些保障措施很多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和执行,他们的就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

    由于自身身体条件的限制,残疾人大学生的综合能力与健全大学生相比客观上有差距,如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愈演愈烈,各用人单位也一再提升用人标准,这更给残疾大学生就业增加了难度。因此,社会各级要加强对残疾大学生的就业指导。比如尽量选择一些技术性的工作,而不是那些需要交际能力、体力的工作。同时,社会也应将工作能力作为主要标杆,杜绝歧视,一切社会岗位和领域都要尽可能向残疾大学生敞开大门。

    同在一片蓝天下,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残疾人走出就业困境,享受阳光的照耀,对政府部门而言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因此要建立一个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的就业服务体系,以服务促进就业;各级政府要关注残疾大学生就业。还有,就是要发挥好非政府组织、残疾人组织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大学生就业,给以行政援助、法律援助、经济援助、道义援助和舆论援助,营造一个公平求职就业的社会环境。

    湖南此次招聘会就是湖南省开展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兜底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较之以往规模更大、岗位层次更高、匹配度更精准,接下来湖南省残联会继续做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跟踪服务,通过常态化推介、举办职场训练营、落实见习补贴制度等措施,促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这一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

    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下,残疾人大学生也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摆正位置,“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以健康的心态、过硬的本领、良好的素质、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获得自信和成长。

    文/刘空军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