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中俄关系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

发布时间:2019-06-03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中国的外交方针和发展中俄关系的主张。

  中新网3月2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一个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不仅符合中俄双方的利益,也是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供正能量。

  习近平今天来到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他指出,俄罗斯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这次访问俄罗斯,是他担任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出访,是这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时隔三年,再次来到你们美丽富饶的国家”。

  习近平说,昨天我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共同出席了俄罗斯中国旅游年开幕式。“我算了一下,从我们在一起活动,从3点开始到晚上10点40,经历了7个多小时的时间。”

  早春三月,意味着一个新的万物复苏的季节的到来,意味着一个新的播种时刻的到来。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中俄双方把握着美好的早春时节,为两国关系和世界和平与发展,辛勤耕耘,必将收获新的成果,造福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

  习近平表示,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在国家发展蓝图上有很多契合之处。我们衷心地祝愿俄罗斯早日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一个繁荣强大的俄罗斯符合中国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习近平表示,当前,中俄都处在民族振兴的重要时期,两国关系都已经进入互相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

  对发展新形式下的中俄关系,第一要坚定不移发展面向未来的关系。双方要登高望远,统筹谋划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要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坚定支持对方发展复兴,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办好自己的事情。

  第二,坚定不移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中俄国情不同,彼此密切合作,取长补短,可以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当前,两国正积极推动各自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不断创造出更多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增长点。中俄要推动两国合作从能源资源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拓展,从商品进出口向联合研发、联合生产转变。

  第三,坚定不移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也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他表示期待越来越多的中俄青年,接过中俄友谊的接力棒,积极投身两国人民友好事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