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青年报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度)

发布时间:2019-05-29 19:02 来源:中国记协网 

   二、履行媒体社会责任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报社党委从严治报,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强化团中央机关报思想报、旗帜报主责主业,优化、调整内设采编机构,成立青年思想引领中心,全面提升中青报服务大局、服务全团、服务青年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1、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弘扬主流价值观

   ◆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思路,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从2018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到全国两会,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到全国网信工作会议等,中国青年报新闻宣传和网评工作始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活动、重要讲话,2018年累计发布专家学者和资深评论员解读文章263篇,各端口的累计访问量逾千万。

   2018年3月20日,微信公号“学习青年说”正式上线,开篇《@人民!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提到了你,这些话值得收藏》。

   2018年3月22日,“青年大学习”微信公号对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反响进行新媒体改编,推出了新媒体理论解读作品《一次重要讲话,道出了习近平主席的牵挂》,让理论传播更加受欢迎,稿件所传递的思想更容易在青年中入耳入脑入心。

   ◆与共青团中央共同打造“青年大学习”品牌

  团十八大前夕,推出《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产生巨大影响;团十八大后推出“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将视频互动融入H5页面中,打造出团员青年的“学习宝典”。20期总浏览量4.2亿次,访问人次突破1.7亿。

   2018年6月15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制作H5作品《梁家河全景带你走近青年习近平》,在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上首发。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 青年大学习第三季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思想者版

   2018年,陆续开辟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廓清历史虚无主义迷雾》《纪念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伴我行》等系列专栏。

   中国青年报思想者版面系列专栏(2018年12月3日、2月12日)

   ◆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版面

   2018年12月19日,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制作新闻通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通版(2018年12月19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

  活动历时30天,时间长、地域广,派出11位记者,其中8位走完全程,完成多篇有影响的深度报道、新媒体作品。截至2018年8月17日,中国青年报各平台共发布原创稿件349篇,阅读总量达到了3289万,转载量2687篇次,微博话题“打卡长江”阅读量为1952万,在长江经济带相关报道话题中遥遥领先。

   长江经济带相关报道(2018年9月12日冰点特稿、2018年8月1日摄影版)

   ◆弘扬强军正能量

   2018年初,开设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栏目,集中报道军队的先进典型。全年发稿40多篇,相继推出了海军海口舰等全国全军重大典型。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栏目(2018年4月12日、2018年11月29日)

   此外,对“天剑”“精武-2018” “金头盔”等一系列重大演训活动和中国航展,都给予充分及时报道。

   ◆援疆报道

   2018年,民族版共刊发涉疆报道24篇,其中,少数民族地区扶贫攻坚过程中的典型事例,角度丰富、细节生动,受到广泛好评。

   民族版相关涉疆报道(2018年1月8日、2018年2月26日)

   ◆推动文明旅游

   2018年,中国青年报社围绕如何高质量宣传文明旅游,启动了“青年文明旅游宣讲员征集”活动,在活动和报道的双重作用下,积累了三万多名大学生文明旅游背包客、一千多名文明旅游宣讲员。

   2、引导社会热点 加强舆论监督

   ◆青年话题版

  关注热点、关注青年和青年问题、表达青年意见和声音,更多地向青年人倾斜。其中,“预防青少年网瘾”“我和共青团的故事”“毕业这一年”等多个专题,起到引导青年和舆论的作用。

   青年话题版(2018年4月12日、4月26日、6月14日)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全媒体报道

  从2018年3月1日起,中国青年报在重要版面和重要时段推出“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全媒体报道,将目光聚焦在青年领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青年典型,讲好奋斗故事,引导当代青年向上向善的价值取向。

   “奋斗的青春最幸福”相关报道(2018年3月1日、2018年7月6日)

   ◆为“强国梦”默默奉献的英雄群体

   专题《中国面壁者》,讲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基地 “核九院”人的故事。报道被光明网等200多家媒体网站转载,腾讯新闻讨论量突破1万次,各平台视频播放量累计2800万次。

   2018年7月18日,一版刊发《我站立的地方》,展现我国西藏边境最危险的一条边防线上,年轻战士用血肉之躯守护祖国的每一寸疆土,他们被卫国责任激发出的英雄气概以及常人难以想象的非凡事迹感动了大批读者。到8月9日,超过1.2万个微信公众号转发,不少公众号的阅读量达到10万。

  专题《中国面壁者》(2018年4月17日) 《我站立的地方》报道(2018年7月18日)

   ◆关注青年科技工作者群体

   在科技领域,我们将镜头聚焦青年科技工作者群体,为那些托举国之重器的青年英才鼓掌助威。

  关注青年科技工作者群体相关报道

   ◆《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引发热议

  文章以大量细节呈现了教育领域的鸿沟,产生了突破圈层的“刷屏”效果,冰点周刊微信号阅读量近500万,分享和点赞超过30万,是一篇设置议题、引爆讨论的报道。

   冰点文章:《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2018年12月12日)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青年调查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社会调查中心推出大型青年调查专题报道,通过每一代青年人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纵向、横向研究,得出结论:“90后”是“幸福的一代”,“80后”是“获得的一代”,这一代年轻人国家认同感更强。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青年调查版面(2018年12月11日)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

  活动以“青春自强·励志华章——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维护青少年权益的相关报道

   2018年,中国青年报社记者采写大量维护青年权益的报道,例如校园贷、培训网,网络诈骗,信息泄露,青少年网瘾,儿童性侵案等,引起了各地执法机关甚至省级党委的重视,打击了违法行为,维护了青年权益。

   维护青少年权益相关报道(2018年11月9日、10月31日)

   ◆“互联网赌博”系列调查报道

   该组系列报道使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开始重点关注互联网赌博,推动了问题解决。

   “互联网赌博”系列调查报道(2018年7月16日、7月31日)

   ◆深入报道互联网色情问题

  这一系列深入报道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付出了新闻工作者的努力。其中关于微信漂流瓶传播黄色信息的三篇报道直接推动了微信整改,暂停了漂流瓶功能。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