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就要来了 汽车座椅到底该怎么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随着汽车智能化浪潮的到来,汽车零部件厂商的未来会怎样?汽车座椅又会迎来哪些改变?

  自从概念产品Concept X-4 座椅亮相今年上海国际车展后,这两个问题始终在泰极爱思社长中山太郎的脑海中萦绕。

  “虽然座椅不是汽车最核心的部分,但却是与人体接触最多、最直接的部分,一款汽车是否让人感觉舒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座椅的设计。”中山太郎认为,当自动驾驶级别达到L3和L4级时,驾驶员原本花费在驾驶上的时间将会变成“空闲时间”,传统意义上的“驾驶乐趣”也将变成“完成移动”过程中的旅行乐趣。

  正因如此,他判断称,自动驾驶技术所带来的改变,必将催生汽车座椅的变革。

  据介绍,Concept X-4 座椅的设计构想是以自动驾驶级别达到L3至L4 级为背景。它既能保持减少身体负担的驾驶姿态,又能根据各种乘车模式的变化而自动调节,可提供放松模式、驾驶模式和乘降模式。

  为了实现“把松软舒适的沙发搬进车里”的目标,Concept X-4 座椅采用了类似汽车悬挂系统的构造,使座椅的支撑脚增强缓冲性能。此外,在保持座椅松软舒适性能不变的情况下,Concept X-4 采用了苗条的薄型座椅面,可减少占用汽车内空间。

  对于这家65年来始终专注于汽车座椅的零部件企业来说,汽车不仅要安全,还要舒适美观。事实上,作为汽车座椅的基础部品,骨架系统往往是决定一个汽车座椅是否牢固、安全等的关键。除了 通过Concept X-4展示汽车座椅的未来愿景,泰极爱思还对外公布了被众多车型采用的 TTK 骨架(泰极爱思提案骨架)以及骨架的主要构成零部件。

  中山太郎表示,通过介绍最新量产车型的座椅,泰极爱思试图向车企和公众展示其研发和制造实力。

  据介绍,作为独立的座椅制造商,为了与全球范围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商开展事业合作,泰极爱思在全球广泛设立开发和生产据点。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崛起,中国已成为泰极爱思产品的最重要市场。

  截止2019年4月,泰极爱思在中国共有14家关联子公司,并在郑州设立了开发中心,具备了为高端品牌汽车、跑车、轻型汽车和商用汽车提供座椅产品的能力。

  以InfoSeat 系统为例,这款高音质可振动多功能智能座椅试图促进车与人的“互联”。据介绍,通过安装振动装置,该座椅可通过振动发出警告,引起乘坐人员的注意;通过头枕内置麦克风,该座椅可提高语音辨识精确度并改善通话质量。通过声音和振动,InfoSeat 系统可将信息直接准确地同步传递给驾驶人。

  中山太郎告诉记者,这一技术由泰极爱思与日本歌乐株式会社共同开发,获得了国际通用设计协会 (IAUD) 颁发的2018年 IAUD 国际设计奖金奖。

  “今天,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变革。”中山太郎表示,泰极爱思作为汽车座椅的专业制造厂商,今后也将持续提高产品的质量,并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为汽车电动化、自动化的新时代提供高附加值服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