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一起学新发展理念④:绿色发展为何被多次强调?

发布时间:2019-05-24 16:46 来源:求是网 作者:思力

    5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他指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重要理念。这次在江西考察,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再次谈到要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总书记为何多次强调绿色发展?在《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这篇文章中他谈到,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人类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产、生活、发展,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但“如果说人靠科学和创造性天才征服了自然力,那么自然力也对人进行报复”。古巴比伦、古埃及、古代中国等诸多一度兴盛的古老文明,由于生态状况的急转直下由盛转衰就是前车之鉴。

    习近平总书记讲,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我国发展的明显短板。他严正指出:“各类环境污染呈高发态势,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这样的状况,要“下大气力扭转”!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解决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沿着工作的轨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一步步在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在河北正定,他提出“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的理念;在福建,他反复强调,资源开发要达到社会、经济、生态三者效益的协调;在浙江,他大力推动生态省建设,并直接推动当地“自然休养”“生态补偿”等改革探索;在上海,他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重要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重要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到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再到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这些,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鲜明宣示了担当历史重任的决心。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总书记多次讲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对此,我们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