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瑞旭新能源:储能新材料助力热能低成本高效利用

发布时间:2019-05-22 13: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程

    新华网南京5月22日电(记者 朱程)在江苏瑞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屋顶,10组由5层反光板组成的集热阵列,将太阳的热量收集起来,储存到两个一人多高的储能罐中。“我们研发的新型储能材料可大幅提升储能密度,再利用不同的设备就能确保公司的办公区域实现‘冬暖夏凉’。”负责该技术研发的肖丰博士说。

    高效、绿色、低成本 新储能材料优势明显

    让能源利用更加绿色高效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全国多地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和“煤改电”“煤改气”改造等工程,这在加大清洁能源使用力度、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成本提高、能源供给压力加大等问题。

    瑞旭新能源总经理万荣南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是缺乏高效环保的储能材料。“我们国家的能源问题,很大原因是能源生产地与能源需求地的错位。如果有一个安全可靠、高效环保的储能设备,就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综合解决供需不平衡产生的系列问题,帮助我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成立于2017年的瑞旭,目前已成功研制出针对100℃、300℃和800℃使用场景的三款经济性好,且具有强劲市场竞争力的新型储能材料。

    同市面上已有的储能材料相比,瑞旭研发的新储能材料成分更加多样,配比更加科学。它们通过利用多种材料间的特性互补,达到“高储能、低衰减、低风险”之间的最佳平衡点,不论是综合性能还是性价比,都比市场同类产品更具竞争力。

    以高温储热材料为例,它的单位质量储热量是当前市场主流产品的20倍以上,且原料全部实现国产,成本可控。“我们正在测试的这两个储能罐,能量密度比同体积使用传统材料的设备高得多,但里面没有产生压力,这意味着里面的材料运行稳定,安全性有保障。”肖丰说。

    据悉,江苏瑞旭已经对三大新储能材料分别申请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产品性能已通过广东、青岛等地的第三方机构测试。

    瞄准发展“痛点” 新材料应用前景广阔

    据了解,瑞旭目前研发出来的三个产品,可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如100摄氏度储能材料主要可满足家庭用户日常供暖等需求,300摄氏度储能材料可帮助工业企业解决余热、废热循环利用等课题,800摄氏度储能材料则可广泛应用在新能源发电站中。

    在瑞旭实验室,记者见到了几款已经初具雏形的原型机。万荣南表示这些设备或将帮助大批北方低收入居民解决低成本冬季供暖难题。“电价高峰往往也是用电高峰,有些地区的高峰电价是低谷电价的2到3倍。你看这台像热水器一样的设备,它所装备的储能部件可在低谷电价时自动充电储能,待到晚上气温降低、电价攀高时使用。二十四小时内储存的热量只会自然衰减2%,比起一些使用耐火砖储热设备效果更好、寿命更长。”

    目前瑞旭正在开发针对小区供热的移动式储能柜。这种可用标准40英尺集装箱装载的储能新装置,一台就可以满足15万平方米的采暖面积,解决一个中型小区24小时不间断供暖需求。

    此外,瑞旭研发的新型储能材料也有望在工业领域“大展拳脚”。“目前国内风电、光伏、光热等新能源项目之所以发展受阻,一个原因是缺乏高效储能设施来‘熨平’发电不稳定对电网产生的冲击。”肖丰说。

    小步快跑 率先布局民用市场

    今年初,瑞旭又拓宽了600平米厂房,为接下来的量产做好准备。“新型储能材料市场前景广泛,我们计划采取‘小步快跑’战略,先做民用市场,再逐步拓宽业务范围。”万荣南说。

    瑞旭计划,在直接面向客户提供新储能材料外,为进一步抓住消费市场需求变化、提升客户体验,采取自产自销终端产品的策略。瑞旭正在加紧研发的首个产品——家用采暖设备目前基本结束中试,已开展小批量生产。

    据悉,已经有一些投资机构嗅到了瑞旭新储能材料所蕴含的强大市场潜力,开始同瑞旭接洽合作。“世界上60%的能源是消耗热的。我们希望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为能源高效利用提供解决方案。”万荣南说。

【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