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闭幕:拥抱融“智”时代 共创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20 14: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武自然 商瑞

  5月16日至19日,天津上演了一场“智能”盛宴。在4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嘉宾的见证下,智能机器人泰坦自信地“走上”舞台,担纲主持;在武汉的赛道上,无人车闪转腾挪快速完成了躲避动作,而司机却坐在千里之外的天津;戴上飞行眼镜,体验者通过VR就可俯瞰祖国大地……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专家学者、业界嘉宾普遍认为,智能科技作为改变全球、变革时代的推动力量,正深刻影响着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经济发展。

  图为观众观看“未来智慧城市”沙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潇潇/摄

  人“智”互融——

  提升生活便利化水平

  5月18日,在第三届智能大会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脑机接口芯片“脑语者”正式发布。“‘脑语者’让‘意念控制’变成现实,将在医疗、教育、家居、游戏及特种行业等领域带来新变革。”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说。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认为,“传统的人工智能研究是以机器为中心。而人脑与机器智能完美结合,将实现1 1>2的组合效应”。

  在中国移动展台中,5G通信技术与传统中医理论深度融合。“在安徽,人工智能已提供了180万次AI辅诊意见,将一线医生诊断合理率从75%提升到88%,剩下的12%由更高水平的医生检查。可以说人‘智’融合,既减少了错报、漏报等问题,又提升了看病效率。”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产“智”融合——

  为新经济发展赋能

  5月16日晚,天津市开发区的夜空璀璨夺目,500架无人机在一名工作人员的操控下在空中列阵。“我们已经完成了上万次无人机飞行表演。”一飞智控市场总监罗舒月说。

  4年间,一飞智控已发展成为覆盖商用无人机整体产业链、估值超10亿元的领军企业,企业估值增长近100倍。

  在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无数创新企业与一飞智控一同崛起。科大讯飞“讯飞听见”提前半年通过国家翻译师资格考试;360网络安全大脑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解决信息泄露;浪潮集团为众多企业提供人工智能的算力支撑……

  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新经济增长潜力无限。乌镇智库发布的《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规模达157.54亿美元,占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数额的46.94%。

  在大唐移动的展厅内,工作人员坐在仿真驾驶室内,操控着远在千里之外的汽车。“5G网络优势巨大,信号传输延时控制在1毫秒以内。未来在矿井矿业、核辐射区域、森林救火等危险场景应用广阔。”工作人员王佳说。

  城“智”互动——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人工智能正在逼近突破应用与广泛渗透的拐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说。

  《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进入认知深化和理性实践阶段。华东、华北、华中南成为智慧城市的主要市场,项目数量占全国70%以上。

  在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正在打造智慧城市样板。生态城的城市“大脑”,正在优化40余套管理系统,汇集11大类业务数据,实现城市管理实时调度。

  西门子交通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莫德认为,中国快速城镇化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到2030年,中国将有200多个城市的人口超过100万人。智能化、数字化将实现高铁、公路、乘客服务中心的体系互连,提升整个城市竞争力”。

  国际知名智库波士顿咨询公司总经理汤睿科则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通过数字化转型将提升产业、城市价值,“中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参与者,大手笔投入了很多项目,正在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当前人工智能仍在起步阶段,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武自然 商瑞)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