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on-i概念车首秀 上汽荣威最快明年量产5G汽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随着5G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成熟,汽车工业将被重新定义,未来是深度拓展汽车产品和服务内涵的全新时代。”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如是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去10年,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够让影音资讯、社交购物、以及移动支付无时不能、无处不在,关键是得到了4G移动通信技术的强大支持。4G让互联网全面走向了移动端,在重新定义手机的同时,创造了一个移动互联的虚拟世界。

  随着5G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商业化运用,不仅将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的“万物互联”,而且将推动移动互联网从“数字虚拟世界”向“物理现实世界”延伸融合,通过万物之间的无缝连接和实时交互,让“物”也能像“人”一样去感知、规划、决策甚至行动,开启一个现实与虚拟移动融合的全新世界。

  在汽车领域,5G的落地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有分析认为,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催化剂,5G技术将加速自动驾驶、V2X、AR、VR 等先进技术的普及,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更多功能的实现。

  近日,5G智能座舱荣威Vision-i概念车亮相上海车展,展示了上汽前瞻研发技术的研发实力。

  据介绍,荣威Vision-i概念车首创SPV(Smart Proactive Vehicle)新品类,意指智能主动交互汽车,融合了SUV的高通过性以及MPV的大空间特征,其内部空间设计从运载交通工具的思路中解放出来,座椅布局能够根据不同场景而灵活转换,拥有多场景适应能力,真正让车从“载人工具”变为“移动空间”。

  同时,荣威Vision-i概念车还配备SKY VISION整舱主动交互系统,突破中控屏幕边界,可将信息内容展现在车内任意位置和材质上,做到全座舱任意角落的信息覆盖。“将海量的互联网内容和服务直送用户身边,为用户创造5G时代因需而现的整舱沉浸式交互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消费者愈加强烈的情感诉求,荣威Vision-i概念车引入知你知行的“情感化智能助理”,能够识别用户的情绪与状态,理解用户需求、适应用户习惯、陪伴用户成长,在通讯、娱乐、健康、教育等方面成为用户的贴心助手。

  不久前,上汽荣威宣布将于2020年量产全球首款5G智能网联汽车,这也意味着最快还需1年的时间,我们将享受到新一代通讯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王晓秋表示,上汽集团作为“产品和出行服务提供商”,将携手各领域合作伙伴,共建基于5G技术的智能出行和智慧交通生态,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出行享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