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让智能科技为发展添“力”为人民增“利”

发布时间:2019-05-18 15: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5月16日至19日,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和国际嘉宾齐聚津门,聚焦智能新时代的科技前沿,共话智能科技发展未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希望大家围绕“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的主题,深化交流、增进共识、加强合作,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全球正在经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次变革的战略型技术,正在对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和形态变革、经济发展等多重领域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是当前全球热议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事实上,人类已经迎来全新的“智”时代,最鲜明的表征就是,智能化产品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影响着制造业发展的格局。

  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添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广度、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天津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等平台载体作用凸显,华为云、紫光云有力支撑工业互联网发展。浙江“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已经成了中国乃至全球AI发展千帆竞发的生动注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江苏致力于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提供“试验田”,以智能制造为先导,让江苏方案在物联网业界建立富有吸引力的生态圈,撑起高质量发展的一片蓝天。互联网的“反应堆”催生了智能科技的“新形态”,变成社会发展的“聚宝盆”,撬动经济社会发展,也日益改变世界看待中国科技的目光。

  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中国工业经济“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提出“智能 ”。数据集成破除“信息孤岛”,传统制造业被互联网“唤醒”,站在新一轮技术变革的风口,当产业插上人工智能的羽翼,我们已经见证颠覆性的变化。人脸识别、虚拟现实、智能终端、物联网等新领域新行业的涌现,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新蓝海;智能制造、智能商务、智能农业等多点开花,智能科技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让传统产业得以涅槃重生。

  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智。借助“互联网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人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重塑。植保无人机就能完成一天一千亩农田的农药喷洒量,田间地头有了智能帮手;病人在家对着一个肺活量测试仪呼气,医院里的医生就能第一时间接收到肺功能检测数据,“黑科技”助力智慧医疗。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不少城市和城区纷纷深耕“人工智能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探索出了多种便民利民的新方法。智能科技不仅仅展示在会场上,也活生生地出现在老百姓的生活中,普通群众能够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先进智能科技应用中有更强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技术扬帆,创新引航,正在被智能之光点亮的中国,从一条网速仅有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出发,抓住数字化一波波浪潮乘势而上,来到了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风口”。智能科技大潮“拍岸”,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治理澎湃起人工智能的潮汐力,我们一起搭乘网络之舟,扬起智能风帆,向着美好未来出发。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