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闻分析:押金制度收紧 共享单车行业迎来新规

发布时间:2019-05-18 06: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玉坤、丁静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新闻分析:押金制度收紧 共享单车行业迎来新规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丁静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共享单车押金等用户资金管理细则,行业或将面临发展新格局。此次出台的办法有哪些新提法?怎么落实?如何既管住押金,又提振运营企业信心,提供更优质的网约车出行服务,备受社会关注。

  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

  依照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普遍模式,一辆车可以对应无数个用户押金,有企业把用户押金作为融资、投资经营发展的重要方式,一旦资金出现失控局面,便无从监管。

  办法明确,自6月1日起,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针对确有必要收取押金的企业,明确汽车分时租赁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的2%;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说,考虑到押金的履约保证金作用和预付资金在便利用户支付、企业资金周转等方面的意义,为保障企业权益,办法并没有禁止运营企业收取押金和预付资金。

  作为首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免押金骑行的企业,摩拜单车有关负责人说,不收取用户押金之后,更重视企业内部的精细化管理,目前看,免押金对企业日常运营没有太大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说,办法收紧企业押金,就是要引导企业重点关注运营和服务。

  已经收取的押金和预付资金,如何存放?办法要求预付资金必须存放于运营企业的专用存款账户,建立备付金制度,专用存款账户留存资金不得低于运营企业预付资金余额的40%;对于收取押金的运营模式,要求提供运营企业的专用银行存款账户、用户的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自主选择。

  “相对而言,押金存放在用户的个人银行账户,资金的使用、划转更透明,安全性更高,更易于用户防控资金风险。”央行支付结算司巡视员樊爽文说。

  共享单车企业退款周期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

  在繁忙的大都市,依靠共享单车出行或接驳地铁已成为普遍的交通方式。然而,一些共享单车企业倒闭也引发了押金退还困境,如何“追回”押金,让不少人“跑断了腿”。

  北京的张先生上下班主要靠共享单车接驳地铁。2018年底OFO小黄单车出现退押金风波,张先生的99元押金迟迟未退,他多次前往总部要说法。“现场退押金的队伍从5楼堵到1楼,前后花了一个多月,才拿到这笔钱。”

  根据目前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退押流程,办法明确了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 2个工作日。

  为保障退款效率,办法要求相关银行能够支撑运营企业的各类峰值操作,运营企业针对可能出现的集中退还及退还期限超期等特殊情况,联合存管银行、支付服务机构建立应急保障机制,必要时,先行垫付资金退还押金。存管银行和支付服务机构在接到退款申请并核对相关信息后,于当日(最迟次日)向用户退还款项。

  针对上述规定,OFO方面回应称,该办法是维持共享单车行业稳定发展的关键举措,将尽最大努力,积极配合落实最新政策。

  李俊慧说,用户押金的收取及退还,主要涉及运营企业及银行等机构,15个工作日和2个工作日的时长要求,是对整个退款操作总时长的限定。明确各环节退款操作的处理时长上限,有助于稳定用户预期,规范资金管理。

  落实属地责任引导行业可持续发展

  用户资金一般由运营企业统一收取,办法要求运营企业注册地相关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用户资金监管。

  怎么落实属地监管职责?蔡团结说,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负责指导办理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发展改革部门提供运营企业信用信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示。此外,对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部门也作了相应职责规定。

  李俊慧表示,用户押金、预付资金的收取、退款及使用主要涉及运营企业、银行、微信等非银行支付服务机构。办法对这三方都作了规定,明确了联合监管机制,突出使用信用监管方式。

  比如,办法规定运营企业应当于每季度首月15日前向其注册地交通运输新业态行政主管部门提供上一季度用户资金收取、使用等情况报告。对拒不履行监管义务的企业,采取联合约谈、信用曝光(风险提示)等方式,要求整改。

  李俊慧说,当前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洗牌期,对企业来说,要把押金制度收紧作为转型升级的契机,摆脱“押金为王”、烧钱补贴模式,锤炼好内功。

  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说,政府服务共享经济的大方向不变,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提供好服务,力争给投资人传递信心,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