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第一报道|习主席这样倾力推动亚洲文明交流

发布时间:2019-05-14 19: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伟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张伟)春夏之交,生机盎然。首都北京,国际盛事一桩接一桩。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先,跟着是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明天又将迎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习近平主席说过,他在访问中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这些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不同之处、独到之处,了解在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习主席到访过多个亚洲国家,留下探索文明交流互鉴的思考和身影。

丝路古城

中亚,古代丝绸之路途经地。一座座历史名城见证丝路昔日辉煌。

2013年9月和2016年6月,习主席两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其间到访撒马尔罕和布哈拉两座丝路古城,亲身感受丝绸之路灿烂历史和文化。

这是2017年5月拍摄的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市的列吉斯坦广场。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在“丝绸之路明珠”撒马尔罕,习主席参观了古天文学家兀鲁伯建造的天文台和兀鲁伯纪念馆。

在一幅古丝绸之路路线图前,讲解员讲述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辗转来到费尔干纳(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历史。习主席表示,希望你们多宣传这段历史。欢迎乌兹别克斯坦朋友去中国、去西安。

这是2016年5月拍摄的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在“丝绸之路活化石”布哈拉,习主席参观了气势恢宏的雅克城堡,巍然屹立的卡扬宣礼楼,庄严肃穆的萨曼陵墓,领略古代建筑大师卓越的智慧和技艺。

习主席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时说,塔什干、布哈拉、撒马尔罕这些古老城市,就像散布在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串接起东西方友好往来、互学互鉴的历史记忆,也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古代丝绸之路精神如何传承?

2013年9月,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发表演讲,深刻阐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

5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让梦想照进现实,谱写国家之间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新篇章。

白马驮经

古吉拉特邦,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也是中国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途经的地方。

2014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古吉拉特邦进行访问。印度总理莫迪全程陪同。这是习近平在参观甘地故居时,亲自摇动甘地曾经使用过的纺车。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2014年9月,习主席访问印度时,首站就是古吉拉特邦。

习主席说,这里在中印两国悠久友好交往史上具有特殊地位。中印互为重要邻国,都是文明古国,也都是发展中大国,都致力于发展振兴,两国应该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睦邻友好、携手并进。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习主席演讲时讲述了中印源远流长的交往历史。

2014年9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习主席说,佛兴西方,法流东国,讲的是中印两国人民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佛教交流。公元67年,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来到中国洛阳,译经著说,译出的四十二章经成为中国佛教史上最早的佛经翻译。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文化带回中国。中国大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六抵印度,带去了中国的友邦之谊。印度歌舞、天文、历算、文学、建筑、制糖技术等传入中国,中国造纸、蚕丝、瓷器、茶叶、音乐等传入印度,成为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历史佐证。

习主席还引用泰戈尔的诗句,“如果你因为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失去了群星”,“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错误经不起失败,但真理却不怕失败”,“我们把世界看错了,反说它欺骗我们”,“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习主席说,“这些优美又充满哲理的诗句给了我很深的人生启迪”。

石碑拓片

2014年9月16日,习主席在访问斯里兰卡期间,收到一份珍贵礼物,即藏于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的郑和碑的拓片。

郑和碑(全称“郑和《布施锡兰山佛寺碑》”)立于公元1409年郑和第二次抵达斯里兰卡后,是见证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斯往来的珍贵实物史料。

2014年9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游客参观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展出的郑和碑。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1911年,英国工程师托马林在斯南部港口高尔市,偶然发现一块被用做下水道盖板的石碑。

碑高144.5厘米,宽76.5厘米,厚12.5厘米。碑额部分呈拱形,正反面均刻有五爪双龙戏珠精美浮雕,正面长方体四周均以中式花纹雕饰。

石碑正面从右至左、从上至下分别有中文、泰米尔文、波斯文三种阴刻文字,记载了600多年前郑和赴锡兰(今斯里兰卡),向岛上佛教寺庙布施财物供奉佛祖之事。

因长期受水侵蚀,泰米尔文和波斯文文字部分受损较严重,难于完整辨识,所幸中文部分受损较轻,虽显模糊,内容仍大体可识。

习主席曾这样讲述中斯两国交往历史: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有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的历史纽带,有患难见真情的米胶协定,更有两国人民在印度洋海啸和汶川地震中守望相助的感人佳话。

交流互鉴

世界上不同的文明如何交流互鉴,共同发展?习主席有着深入思考。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014年3月,习主席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指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

他说:“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时隔一年,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2019年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开幕。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