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将发布服务公约和收费清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明确要求全体经销商不得以提供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下一步将发布服务公约和收费清单,确保收费公开透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0日就“西安奔驰漏油事件”及相关问题约谈奔驰,奔驰公司有关负责人作出如上表示。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奔驰公司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包括奔驰公司认真自查和整改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各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切实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杜绝各类不合规、不规范行为;大力改进售后服务体系,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积极妥善解决消费者诉求。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约谈会上表示,为消费者提供优于法律规定的“三包”服务;全面优化售后投诉渠道;对经销商进行专项复核,完善准入审核、日常管理和退出机制等,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奔驰漏油事件”暴露出汽车行业一些长期、普遍存在的问题。奔驰4S店为消费者办理贷款已向奔驰金融机构收取相应报酬,再以“金融服务费”“贷款服务费”等名目向消费者收取费用,违反了法律规定。

  这位负责人表示,任何汽车销售企业收取任何名义的费用,都必须严格遵守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规定,确保事先明码标价、消费者自主选择、提供质价相符的真实商品或服务,不得违规收取费用;不得巧立名目,误导消费者;禁止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搭售、虚假宣传、诱导式交易等。适用汽车“三包”规定的前提是交付合格汽车产品,交付不合格汽车产品的应当依法退换货,不得曲解汽车“三包”规定来减轻自身法定责任,不得无理拒绝或者故意拖延消费者的合理要求。

  下一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汽车销售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切实破除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潜规则,坚决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加快修订汽车“三包”规定,推进建立第三方质量担保争议处理机制;开展消费投诉公示,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更好规范汽车行业发展,推动汽车消费升级扩容,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赵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