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闻观察:中国外贸进出口继续稳中提质

发布时间:2019-05-09 17:41 来源:央视网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海关总署5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超过9万亿元,同比增长4.3%,表现稳健。从贸易伙伴、贸易结构、进出口商品结构等多重维度来看,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格局没有变,扩大开放呈现出不少亮点。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总量保持稳健的同时,外贸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前4个月,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6.6%,占外贸总值的59.8%,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显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成为拉动中国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增速6.7个百分点,更多的民营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培育新动能,推动了外贸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前4个月,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分析认为,中国外贸企业在有效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着力开发新兴市场,这使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整体外贸格局中越来越重要。更高质量的多元化外贸发展正成为中国进出口增长的助推器。

  在专家来看,中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也在蓬勃发展,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领域,中国作为世界市场的地位更加凸显,这一态势在4月数据的“一升一降”当中得到了佐证。4月份,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均有增长,与此同时,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显示出在一系列扩大开放、扩大进口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外贸发展的较大潜力和较强韧性。

 

  专家表示,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开放发展的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还是“世界市场”。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缓慢复苏态势仍在延续,当务之急是办好自己的事,踩着中国发展的节拍,主动扩大开放,继续推出并落实稳外贸一系列政策,助推产业升级,更好激发企业活力。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