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站)启动 百余户"诚信西商"企业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9-05-08 13:4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黄晓巍

  “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站)启动现场。 

  5月6日,“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站)启动。活动现场,首届“诚信西商”榜单发布,10户企业获评“诚信西商”标杆企业。从即日起至5月10日,陕西西安将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周活动,弘扬诚信文化,营造“学信、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首届“诚信西商”榜单发布。经过企业和企业家自愿申报、基层推荐、专业机构信用评分、评选工作组综合审核,最终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户企业获得“诚信西商”标杆企业称号,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96户企业获得“诚信西商”优秀企业称号;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王传福等10人获得“诚信西商”企业家楷模称号,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史贵禄等79人获得“诚信西商”优秀企业家称号。

  荣获“诚信西商”称号的企业和企业家,记入“诚信西商”信用档案,同时列入诚信“红名单”,录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享受相关部门提供的“绿色通道”等守信联合激励优惠政策。此外,“诚信西商”荣誉称号实行届期制管理,3年为一届,并实行届期内动态管理,被撤销“诚信西商”荣誉称号的,自撤销之日起,不再享受联合激励政策优惠,并且3年内不得参加“诚信西商”评选。

  “获评‘诚信西商’优秀企业家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将继续弘扬诚实守信的时代新风,促进商业文明的持续发展。”陕西天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杨强说。

  活动现场,信用西安APP上线启动。同时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2018)》,系统的梳理了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果,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发展设想。双方还联合发布了《西安市民信用生活指南(2019)》,对区域信用、行业信用、政务信用、个人信用等场景进行了解读,旨在提高市民的诚信意识,形成“时时学信用,处处守信用,人人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诚信建设万里行”接力活动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有效推进了各地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此次活动落地西安,将展现西安诚信建设工作阶段性成果,加快促进西安与其他友好城市信用工作的交流进程。在活动周期间,西安还将开展“诚信万里行”——媒体看西安、首届“诚信西商”座谈会等活动,通过深入宣传,弘扬诚实守信正能量。此外,省内其他地市也会开展相关活动,创造讲诚信、重信用的社会环境。

  《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2018)》发布

  5月6日,在“诚信建设万里行”(西安站)启动仪式上,《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2018)》发布,从城市信用建设者角度展示西安市信用建设亮点和成果。

  记者了解到,《白皮书》是由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从机制体制、组织保障、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重点领域信用建设、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等角度系统的梳理了西安市在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组织制度保障方面,西安市建立了涵盖38个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机制,并于2018年11月共同成立西安市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同时,西安市信用办建立工作机制,将市级有关部门、区县开发区牵头部门及所属部门纳入到“全市信用工作交流QQ群”,并且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西安市目标责任考核负面清单。

  在信用信息管理方面,西安市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建设的前期成果,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成熟的大数据处理技术,汇集、存储、共享和交换公共信用信息,建成了包括信用中国(陕西西安)、中国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以及部分行业信用信息平台。西安市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常态化,信用信息管理更加科学。

  信用信息应用更加广泛。除了西安市各部门广泛使用的信用承诺制度,在金融、医疗卫生、食品药品、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通过“信易+”为守信企业提供便利;同时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施工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优评先等方面对失信企业予以限制,列入“黑名单”,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治格局。

  诚信文化教育深入人心。西安市按照广泛动员、人人参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要求,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信用宣传教育,并借助“诚信点亮西安”“诚信西商”评选等活动,逐步形成以守信为荣,失信为耻的良好的宣传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

  此外,《白皮书》提出了西安下一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六个完善”,即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应从完善组织构架、平台建设、“信用+”模型、信用服务市场、完善诚信教育、“以信筑城”等方面发力,让诚信者在西安市有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持续推进西安市营商环境的优化。(西安晚报 文/图 记者黄晓巍)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