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奋斗就是青春的勋章 与王源一起走进“青春出发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05-05 1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董志成

    “外争主权,内除国贼”“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取消二十一条”……100年前的5月4日,数千名热血青年学生发出怒吼,一场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就此拉开序幕。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走了百年的路,从未迷失方向,一路上风雨彩虹,都在心里好好珍藏。”在录影棚里,青年歌手、演员王源与青年学生们一起演绎《青春出发的地方》,讲述一位新时代青年与五四运动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群体遇见与邂逅的故事。

    《青春出发的地方》MV是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年度青春励志音视频节目《榜样青年》五四特辑系列作品之一,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致敬奋力前行的中国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韩其臻/摄

    从救亡图存到民族振兴,从建立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在三分多钟的视频里,分别展现了1919年五四运动、1949年新中国成立和1979年改革开放三个历史时期青年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从1919到2019,中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跋山涉水,经历了无数坎坷,付出巨大的艰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正如《青春出发的地方》歌词里唱的那样:“奋斗就是青春的勋章,燃烧追梦的每一滴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重温了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五四运动所展现出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在媒体行业工作的张颖姝认为,“作为一名青年记者,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发挥专业所长,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青年教师范馨雨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帮助青年学生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奉献中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