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别放弃,“110小姐姐”会一直陪着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新华社沈阳5月4日电(记者李铮 彭卓)“妹妹,不知道你现在怎么样。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姐姐希望你可以迈开新的一步,向着梦想勇敢前行。”

  这是沈阳市公安局的“110小姐姐”,对一位试图自杀的17岁女孩子的生命寄语。

  5月2日22时15分,沈阳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中心报警电话响起。当晚值班的003号接警员秦萱没有想到,那会是关乎一个花季生命的“生命热线”。

  报警人是一名高中二年级的女学生。因父母离异、亲人离世等原因,她悲观厌世,独自一人跑到一个小树林里,决定要自杀。

  电话中,女孩泣不成声,抽泣呜咽着说“不想活了”。秦萱温柔安慰女孩:“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别着急,姐姐等着你”,还轻声细语地问她“手边有没有纸巾或毛巾,把脸擦一擦,女孩子脸哭花了,可就不好看啦。”

  从女孩哽咽啜泣的讲述中,秦萱了解到,原来女孩的妈妈在她小时候改嫁离开,爸爸对她不闻不问,从小把女孩带大的奶奶,今年3月因癌症逝世。“奶奶去世后,我就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后一个对我好的人也走了,再也没有人爱我了。”谈到伤心往事,女孩悲从中来,放声痛哭。

  女孩告诉秦萱,这些悲怆的情绪在心中憋了很久,始终无人可以倾诉,原本想拨打在网上找的“自杀热线”倾诉,结果没想到电话占线。“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才打的110,没想到还有姐姐肯耐心听我说话。”

  “打110就对了!姐姐很愿意听你说话呀!”秦萱柔声细语地鼓励她,告诉她“‘110小姐姐’会一直陪着你”,并不断鼓励她“勇敢和乐观地面对生活”,告诉她“未来还会遇到知己,还会遇到爱你的人”。

  长达95分钟的通话中,除了对女孩进行安抚和劝说,秦萱还不断确认女孩周围环境安危与否,并诱导其说出大概位置,为后期110民警出警解救争取了宝贵时间。随后,沈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立即指挥所在辖区分局进行搜索,最终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110出警民警找到了女孩,并将其平安护送回家。

  自杀虽被成功阻止,“110小姐姐”对女孩的关心却并未结束。3日,在“沈阳110”微信公众平台,秦萱特地为女孩录制了一段寄语视频,告诉她要珍爱生命,珍惜生活,不要轻言放弃,“天堂里的奶奶会带着期许,看着孙女勇敢面向未来”,愿她可以笑口常开,乐观面对生活。

  “妹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