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又要“退群”了

发布时间:2019-05-03 06:18 来源:中工网 作者:毕振山

  美国又要“退群”了。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6日宣布,美国将撤销在《武器贸易条约》上的签字。在此之前,美国已经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核协议等多个国际条约,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个国际机构。在分析人士看来,特朗普政府频频“退群”,既是为了争取国内特定群体的选票,为选举服务;也是在国际秩序变换之际只顾一己私利、奉行单边主义的体现。

  特朗普4月26日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举行的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上说,《武器贸易条约》是一个“严重误导的条约”,美国将撤销在该条约上的签字。他还在现场签署了一封要求参议院停止该条约批准程序的信。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武器贸易条约》未能真正解决“不负责任”的武器贸易问题,反而成为其他国家限制美国向盟友和伙伴出售武器的工具。

  《武器贸易条约》于2013年在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上表决通过,2014年12月24日正式生效,目前已经有130个国家签署条约。该条约旨在规范常规武器的国际贸易,防止武器流入冲突区,或被卖给恐怖分子和军火走私犯。条约要求各武器出口国在出口武器之前,必须弄清武器的用途、使用地点和使用规模等,并将武器出口国视为武器贸易的主要责任方。

  特朗普退出《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引发争议。在美国国内,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鲍勃·梅内德斯表示特朗普此举将危及美国安全。在国际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力挺该条约,称这是提高国际军火贸易透明度和问责制的唯一全球性文本。欧盟则发表声明称,美国的决定将破坏全球防止武器非法流通的努力。国际特赦组织也表示,美国此举将加剧世界各地的冲突,并将枪支置于恐怖分子手中。

  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3年签署了该条约,但美国参议院始终没有批准。特朗普在全国步枪协会上作出“退群”表态,很大程度上只是为了获取该组织的支持,因为该组织是《武器贸易条约》的坚决反对者。在2016年大选中,该组织曾经在特朗普身上砸下3000万美元竞选资金。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控枪问题很可能仍是关键议题之一,特朗普显然希望再次得到全国步枪协会的赞助。

  特朗普上任两年多来,已有多次“退群”行为,包括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伊核协议和《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以及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国际机构。而“退群”的动机,是特朗普对其自身以及美国利益的考量。

  从国内来说,“退群”是为了兑现竞选承诺、获取选民支持。具体来说,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是为了支持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行业,这一行业曾投票支持特朗普当选总统;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是为了显示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满足国内反移民团体的要求;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为了表明支持以色列的态度,以换取国内犹太团体的支持。

  从外交方面来说,“退群”的目的是实现“美国优先”。无论是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还是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无论是退出伊核协议还是暂停履行《中导条约》,都是特朗普政府优先维护美国利益的体现。面对国际挑战以及国际秩序调整,美国没有选择与各国同舟共济,而是实行单边主义,置各国共同利益和世界安全于不顾。

来源:中工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