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用科学击碎流言】土鸡蛋比“洋鸡蛋”更有营养?

发布时间:2019-05-03 06:13 来源:中工网 作者:储棕荷

  平常总听人说,买鸡蛋要买土鸡蛋,就是那种散养的跑地鸡下的蛋,比起“洋鸡蛋”来,这种蛋才有营养,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另有攻略告诉消费者,识别土鸡蛋最好的办法是看蛋黄,蛋黄呈红色的,就是土鸡蛋。

  认为“洋鸡蛋”是喂了激素的鸡下的蛋,对健康不利,其实是个误解。“洋鸡蛋”之所以产量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品种,这种鸡的定位不是长肉而是下蛋,根本不需要使用激素。

  而土鸡蛋由于是散养鸡下的蛋,环境未必能得到控制,如果是没有污染的山林当然好,如果是农田附近、甚至工业污染源附近,那可就麻烦了。比如,之前曾有人检测过垃圾焚烧厂附近的土鸡蛋,结果二噁英含量相当高。

  而鸡蛋黄的颜色,是由所喂饲料中的色素来决定的,通常用玉米喂出来的蛋黄颜色呈淡黄色,用小麦、大米喂出来的蛋黄呈很浅的黄色。如果是散养鸡,由于吃的草和虫比较多,积累了较多叶黄素等色素,便会导致蛋黄颜色呈深黄或偏红。

  为了调节蛋黄颜色,饲料里面可以人为添加很多种东西,比如天然的胡萝卜素、万寿菊粉、海藻粉、辣椒粉等,会让蛋黄颜色变深。如若遇上不良商家往里面添加苏丹红(工业用色素),而让蛋黄偏红当作是土鸡蛋来卖,那消费者可就要倒大霉了——这一恶劣事件前些年曾发生过,让不少消费者受了害。

  食品专家说,鸡蛋的营养价值,与是散养鸡还是人工养殖鸡下的无关,与蛋黄是红心还是黄心也无关,如果你只是想补充营养,从超市买来的“洋鸡蛋”便足够了。(储棕荷)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