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纵深话题

强化社区治理 “环物会”堪当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9-05-03 0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维立

  杨维立

  近日,北京市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会”)在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挂牌成立。据了解,环物会成员由居民代表推荐投票选举产生,在居民与物业之间架设起沟通协商的桥梁,其目的是改善社区物业管理现状,促进社区自治管理。(5月2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各地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业主不断增长的物业服务需求和物业服务滞后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凸显。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颜明提交的一份建议透露,目前物业类纠纷约占全部信访量中的13%,在市长热线中,物业领域投诉约占37%,这种情况在全国具有普遍性。

  现实中,关于业主“非理性”维权、违法维权的消息时有所闻,有的甚至形成了群体性事件。如河南濮阳县警方发布消息,4月30日上午,濮阳县未来城业主郝某兴等人因不满该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及停车收费项目,纠集该小区70余名业主,拉扯条幅,呼喊口号,非法组织游行示威,造成城区红旗路路段大面积拥堵,严重影响交通秩序,郝某兴等四人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3日。业主维权触犯了法律受到惩处,固然是咎由自取,但如何防患于未然,引导业主有序维权,有关部门仍然需要认真思考,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北京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希格玛社区积极创新机制,成立“环物会”,发挥了推进社区治理的生力军作用,值得点赞。一是畅通诉求渠道,有效化解矛盾。他们用心解决业主“操心事、烦心事”,经过深入调研,反复与物业沟通协商,彻底解决了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的老问题。二是搭建共治平台,合力破解难题。针对小区道路路权归属不明及停车混乱,环物会以吹哨的方式协调交通等部门下沉社区,推动合力整治并整改到位。三是创新“约谈”机制,着力抓早抓小。对业委会不作为、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他们及时约谈监督,警示提醒,力促和谐稳定,收到良好的效果。

  4月20日,《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二审稿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刘海星在审议时建议,若业主大会或者业委会作出的决定侵害业主合法权益,受侵害的业主除请求人民法院予以撤销外,也应增加向有关部门或居委会投诉的渠道。有业内人士担心,居委会处理此类投诉,会面临人力有限,尤其是专业力量不足等困难。

  中关村希格玛社区成立社区“环物会”的做法,为刘海星委员的思路提供了有益的作证。据介绍,希格玛社区“环物会”共9人,委员会成员的职业层面涵盖财务、环卫专家、前物业公司管理者等。居民代表选举产生的委员会成员不仅有足够的公信力,而且专业性强,可以对各类问题对症下药,开出高质量“药方”,做到协调有力,监督精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作为新生事物,“环物会”仍需在探索中完善、在完善中推进,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成功经验,在更大范围推广开来,助推社区自治水平持续提高、物业服务管理链条不断拉长,将社区家园打造得更美丽、更宜居、更温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