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追梦火焰蓝】从列装、训练到实战灭火 这支飞行大队只用了6个月

发布时间:2019-04-28 09:24 来源:央视网 作者:徐辉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飞行二大队开展灭火训练。(徐辉/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徐辉)4月22日清晨,起床号还未吹响,楚雄州武定县发窝乡传来森林火灾警情,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飞行二大队全体指战员迅速转入备战状态。

  20分钟后,两架直—8A森林灭火直升机在轰鸣声中紧急飞赴火场,采取跟进洒水压制火头的战法实施灭火。23日,两架直升机再赴火场投入战斗。

  两天下来,为扑灭武定县发窝乡森林火灾,飞行二大队共计飞行21小时59分钟,65架次,洒水160余吨。

  此次森林灭火是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飞行二大队第三次遂行森林航空消防任务,也是继今年2月后第二次直接投入灭火实战,开创了遂行任务的“四个首次”:首次训练与实战无缝对接、首次展开连续作战、首次跨区灭火、首次独立遂行任务。

  在气候变化剧烈,气象预报困难,飞行条件复杂多变等情况下,作为一支在去年8月和今年1月份才分两批将4架直升机列装到位的的飞行大队,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

  飞行二大队位于云南省安宁市2300多米的高原,有“十里不同天”的说法,经常出现的低云、降雨、降雪和大雾都对飞行安全影响极大。

  特级飞行员、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副支队长张英海介绍,山区飞行气流不稳、风速极快,直升机在起降和悬停阶段最怕乱流,乱流一来,就会直接威胁直升机飞行。“7、8级以上的风经常出现,上升、下降气流,可以让飞机在瞬间上升或下降数百米,给飞机和飞行员构成严重威胁。”

  面对这样的困难,飞行二大队在认真研究西南地区飞行特点,搜集整理气象水文资料的基础上,扎实备战,依旧2018年10月15日即机场机场后实现了首次飞行训练。

  同时,针对担负的使命任务和大部分飞行员缺少高原飞行经历的实际情况,大队集中组织飞行员开展高原集训,完成戴氧气面罩飞行、悬停救援飞行、吊桶灭火飞行、水箱灭火飞行等高原应急救援课目训练,让飞行员们初步具备了遂行高原森林航空消防和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的能力。

  4月18日,为进一步提升大队全天候应急救援能力,大队又首次在昆明机场组织了夜航训练。

  至今,二大队已经奉命执行2次森林火灾扑救和1次火场勘察任务。截至目前,累计安全飞行277小时59分、802架次。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飞行二大队开展灭火训练。(徐辉/摄)

  张英海表示,围绕大队职能定位和航空应急救援任务需要,接下来有三个方面的训练要求。

  一是狠抓基础技战术训练。对计划试行的飞行训练大纲进行修改完善,增加应急救援等相关课目训练时间比例;将训练模式由本场训练转向外场,在野外组织开展吊桶灭火、水箱灭火、索(滑)降、悬停营救、应急救援飞行训练,为飞行人员打牢技战术基础。

  二是开展跨区域救援实训演练。逐步安排直升机到云南丽江、四川西昌、青海玉树、贵州安顺、西藏贡嘎等地域特点明显的高原机场驻训。为遂行上级赋予的应急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建立常态化备战机制。着眼“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备战要求,建立常态化备战机制,视情保持1-4个机组全是备战状态,真正做到有警必出、闻警必动、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