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不留遗憾!和王源许魏洲魏大勋张天爱沈月王丽坤等一起“说到做到”

发布时间:2019-04-22 09: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戴月婷

    你是否有说过却暂时遗忘的话

    偶然拾起却发现再难兑现,懊悔无用

    青春须臾,还是要——《说到做到》

    “繁星挂在天边,光明照亮我眼前。”在挂满无数五角星形状吊环的录影棚里,王源的眼神里也反射出璀璨的光芒,他靠近话筒,与他身后的数十名青年学生共同唱起《说到做到》。

    在青年学生之中又存在这样一群人,他们初次听到此音乐作品便觉得旋律陌生又熟悉,直到他们想起了曾经浏览过的微博,王源等十多位明星曾用这首歌作为配乐演绎了一段手指舞,播放量超过千万次,吸引大批网友转发和点赞。

    这场自2019年1月份便开启线上手指舞众筹活动持续至今仍有不少青年人陆续参与,其中“点赞诚信”话题阅读量突破2.2亿次、讨论量133.9万次,“诚信点亮中国”话题阅读量突破2.6亿次、讨论量138.1万次。彼时全网流传的短视频画面组成了此时主题MV的重要内容。

    4月22日,这支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联合出品,中青在线进行承制,酷狗音乐、5sing中国原创音乐基地作为独家音乐合作单位的主题MV终于露出真容,正式亮相登场。

    在3分多钟的视频中,除了王源、许魏洲、魏大勋、张天爱、沈月、王丽坤等青年演员、歌手以外,还有一些面孔格外醒目: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的是在校学生,有的是基层工人,有的是扎根一线的公务员,还有的是长期默默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他们就是“诚信青年代表”,因诚信扬名而受邀参与。

    以实际行动唱响诚信

    距离北京数百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之中散落着大小村落,不同于车水马龙纵横连接而成的城市,那里目光所及满是草地,一望无际。陈建钧便是在塞北广袤的大草原中接到了主办方的邀请通知,为了按时参与,他不得不选择往返需要39小时的火车硬座,“毕竟我答应了,希望MV播出后能引起关注,如果能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说到做到就行。”

    陈建钧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他仍为自己四年前返乡创业成立乌鸡养殖合作社时的诺言兑现感到骄傲,“在动员村民养乌鸡的时候,大家担心养大了不能回收,我跟大家承诺只要农户把乌鸡养大到三斤,我就保证按照80元一只回收。尽管市场波动大,我还是宁肯自己损失,也要按时回收,增加农户收入。”

    如今,获得村民们信任的合作社已颇具规模,并由于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于2018年被扎赉特旗委政府评为“2017年脱贫攻坚贡献奖”。他自己则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同样远道而来参与MV录制的甘肃青年於若飞觉得自己肩负使命感“我们西北地区经济还不发达,信息还比较闭塞,希望更多的人借此听到来自甘肃的声音。”

    他是蓝天救援队的队长,七年前,他的家乡岷县突发泥石流,他便向学校请假回家做志愿者参与救援,“那时我遇到了蓝天救援队,决定加入并发誓帮助更多的幸存者有希望地活下去、让遇难者入土为安,7年来遇到很多困难却一直没有放弃。”

    “少说多做”这是蓝天救援队队训中的第一句,也是於若飞一直以来自我要求的标杆。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的诚信意识和信用理念,增强青年参与诚信社会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于2016年开始实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并发起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分别在2017、2018年连续举办“诚信点亮中国”全国巡回活动,先后组织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解读、信用知识专题讲座、诚信主题文化作品创意比赛以及相关信用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此外,共青团中央组织搭建青年信用信息底层大数据仓库,联合中央有关部门对优秀青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在开展青年诚信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中国青年诚信行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遍布在镜头内外的“诚信”

    镜头之内,演员王丽坤扫码进无人超市购物的镜头画面虽然只有短短几十秒,但镜头之外确是全体演职人员“说到做到”的结果呈现。

    导演回忆道:“拍摄无人超市的那天北京的气温是零下10度,因为无人超市比较小,包括演员和导演组只有拍摄时间才能进入室内,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在室外候场,我们拍摄了整整一天,所有人始终耐心等候,敬业精神让人感动。”

    “答应参与录制即使没有档期也要挤出来时间,不休息也要按时到。”演员王丽坤对此表态道。

    MV主创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更是连用了三个诚信,“本次MV整体制作以诚信二字贯彻始终,不单是主题内容为诚信,场景设置也需要体现诚信,拍摄过程中的每一处细节都要讲究诚信。”

    “我也曾参与许多校内外的活动拍摄,实际开始和结束时间常常比通知的时间有延迟,但我参与的这期录制完全守时。”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李博文在参与录制时对此细节印象颇深。

    “一直说要给大家带去更多作品,所以我也一直有在音乐这个路上摸索,最近也陆陆续续有机会给大家听到我更多不一样风格的作品。”镜头之外,王源也想透过此MV以身作则地呼吁大家,“诚实守信从我做起。”

    曲作者、音乐制作人赵佳霖则感慨道:“邀请五六位青年明星及数十位青年学生来共同演唱一首歌其实是件挺繁琐的事,但是大家都很配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与这项工作,热情和态度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大家都很用心,这种凝聚力其实也是诚信的一种体现,作为一名音乐人能参与其中,对自己来说也是锻炼和成长。”其实,他自己此前曾参与创作了《小苹果》、《红颜旧》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这次也是倾情奉献,为大家带来如此动听的歌曲。

    珍视每一个“随口一说”

    “很多时候都有这种时刻,出于面子,甚至已经忘记是因为什么而答应一件事,却随着各种的原因不了了之。”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立flag,我也是。”北京科技大学的彭雪琳坦言,答应别人的事能够说到做到,可是面对自己的时候,缺少了些自制力。“现在人们追求的标签特质更多是说要有趣、要善于表达等等,很多人忽略了最基本的诚信,也就是说到做到也是评价衡量一个人的重要标准。参加这次拍摄活动也是让自己能够更加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当初自己随口答应但没有实现的事儿,即便若干年回想起来还是特别遗憾。”李博文如是说。

    记者在采访20名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发现,在被问及过往经历中自己印象最深刻的“说到做到”经历时,超七成受访者的回忆内容都“很常见”。

    比如张天爱、许魏洲会分享自己坚持健身的故事;

    沈月会回想起大学时全班没有人考试舞弊等。

    “它渗透在生活各个小细节里的,比如说没有意外情况不迟到,许诺别人的事情都会完成。”魏大勋这样总结道,青年们需要珍视每一个“随口一说”。

    “说出来就叫誓言, 做得到就叫兑现。”词作者、唱作人崔恕最偏爱的莫过于 MV中的这两句,细数历往数百首词曲作品中,他觉得自己这次还是创造了一些金句,“写出来就是诗篇,传下去变成经典....期待这首歌也可以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经典。”

    “如何通过音乐的形式表达诚信内涵,如何用镜头语言诠释诚信理念,是我们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我们对MV最期待的效果。”中国青年诚信行动办公室工作人员如此强调道。

    崔恕表示赞同,“这次作品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社会意义,宣扬了以诚为本、矢信不渝的理念,通过音乐作品教育引导年轻人向上向善,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艺术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