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汽车零售额10年首次负增长 市统计局:寒冬将持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尽管汽车是长沙消费品市场的龙头,但“汽车消费市场的寒冬还将持续”。

  4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沙市统计局获悉,2019年一季度,长沙市的汽车零售额增速为-1.2%,为10年来首次负增长。

  而对于未来,长沙市统计局颇为无奈的表示,尽管汽车是长沙消费品市场的龙头,但“汽车消费市场的寒冬还将持续”。

  汽车是长沙消费品市场的龙头

  在长沙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中,汽车零售的单位个数、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对商品零售额增长贡献三个方面均占据着第一的位置。

  2018年12月,长沙限额以上单位中有汽车零售单位435家,占到限额以上零售单位总数的40.1%,比排名第二的综合零售类单位多出327家;2018年实现汽车类商品零售额765.01亿元,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占比高达40.3%,比排名第二的石油及制品类高出26.7个百分点;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量达54.82亿元,对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长贡献率为35.3%,分别比排名第二的石油及制品类高出10.00亿元和6.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

  汽车消费市场增速呈现震荡下行

  近年来,汽车消费市场已呈现出饱和趋势,内部竞争更是进入白热化阶段。

  2017年长沙城镇居民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55台,农村居民百户家庭汽车(生活用)拥有量为57台;2018年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为7.7%,低于全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增速1.2个百分点;从2018年1季度到2019年1季度,汽车零售额增速震荡下行,五个季度的当季增速分别为17.3%、2.9%、3.5%、8.4%和-1.2%,其中2019年1季度出现的负增长为10年来首次。

  长沙限额以上汽车零售企业2018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1.83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共发生主营业务成本611.55亿元,增长2.7%,共实现利润总额8.09亿元,较上年下降25.3%;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1.24%,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于主营业务成本增幅,平均每家单位实现利润总额仅为186.07万元,较2017年的258.99万元进一步下滑,曾经的光鲜已经一去不复返,大部分汽车零售单位的日子也越来越艰难。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

  新能源汽车尚无法扭转颓势

  2018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定》),《新规定》着眼于优化汽车产能布局、引导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加快突破关键零部件技术约束等方面,从投资项目方向和各类前置条件方面作了清晰的规定。

  国六标准正式确定,并将加快落地。国六标准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起实施。一系列新政新规的出台,将引导和推动我国汽车业呈现更加健康有序发展新面貌。低水平产能扩张增长模式即将寿终正寝。

  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更趋明朗,新一轮竞争格局即将展开。可以肯定的是,传统燃油车在较长时间内还是市场的主流,但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我国未来汽车主流,未来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消费的主要增量部分。

  2019年1季度,长沙新能源汽车增速达244.9%,但由于其体量尚无法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增量尚无法扭转整个长沙汽车消费市场的颓势。

  汽车消费市场的寒冬还将持续

  今年以来,“狂奔”十几年的中国车市销售遇冷,进入周期性低谷,全国以及各省的汽车销售均呈回落态势。

  长沙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也呈现相同的趋势,这既与整个产业发展的大背景相关,也有着长沙自身的特点:一是近几年的汽车消费热使得私家车拥有量快速增加,目前高速增长期已过,汽车消费空间明显缩小;二是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未来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尚未明确,前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短期释放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这也让汽车市场形成了较大基数;三是关税、增值税调整政策红利尚未完全释放,2018年7月1日进口车及进口汽车零部件税率下调,2019年4月1日汽车销售增值税率由16%下降为13%等,这些税收政策调整传导到市场终端价格尚需时间,但短期内将直接进一步拉低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的增速;四是受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和燃油价格仍在高位的影响,传统燃油车辆竞争优势有所减弱,但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的滞后,导致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发展缓慢,消费者持币观望,放慢了购置新车的步伐;五是地铁等公共交通快速发展,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替代性出行服务日臻完善,城市交通拥堵愈发严重,停车难、车位贵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