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启动“流动岗”查处违章 一小时内罚21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交警启动“流动岗”查处违章 一小时内罚21辆

  随时发现,随时处罚。4月16日上午,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联合机场大队民警,在机场高速上实行了“机动”检查,设立“流动岗”强化了巡逻执法力度,并针对应急车道交通违法情况,加大治理力度。在16日上午,一小时内共查处违法车21辆,其中4辆是违法在高速路行车道内停车,17辆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16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跟随民警来到机场高速,在温榆河桥畔进京方向附近,民警将一辆在应急车道行驶的奔驰车截停。司机告诉记者,他经常在往来于此,对执法岗和电子眼位置了然于心,但没想到今天遇上了执法民警,并表示“是老板着急上班,我也是没有办法。”

  面对司机的辩解,执法民警回应,“应急车道准许走的车辆有公安、消防、救护、工程抢险,以及载有危重病人的车辆,这是救命的绿色通道。”民警随即对其进行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就在民警打印罚单时,又有几辆车沿着应急车道行驶过来,被一一拦下。司机们排起长队等候处罚,而后面的一些车辆见到形势不对,几百米外开始匆忙并线,迅速返回正常车道。

  处罚过程中,有一辆出租车和一辆摩托车刚刚驶离处罚点,就又相继在前方并入了应急车道,不料也被民警截停。出租司机苦着脸表示“客人着急,这才走的应急车道。”而一边的驾驶摩托车的闪送骑手明显知道自己的违法行为,什么话都没说,默默掏出驾驶本等待处罚。

  在首都机场航站楼附近,民警发现有四辆车停靠在行车道内。交警走到第一辆车旁,平躺在驾驶位上休憩的司机坐了起来,嘟囔着说自己太累了,才想睡一会儿。看到民警,最后面的司机突然向往旁边车道上转弯,准备驶离,但民警“叫停”在一旁等待处罚。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两辆警车连续往返于北皋和机场之间,查处违法车21辆,其中4辆是违法在高速路行车道内停车,17辆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

  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民警程烨告诉北青报记者,查处应急车道违法是一项长期工作,除了电子眼和固定岗外,警方还将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执法活动,随走随查。希望司机们在遇到拥堵时,多想想北京的秩序,多想想自身安全,多想想身后可能出现的救护车。

  摄影报道/北京青年报记者 孙政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