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怎样建设网络强国?习近平给出了答案

发布时间:2019-04-20 09:38 来源:求是网 作者:唐淑楠 编制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维护网络安全、掌握核心技术、汇聚网络人才、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多次部署网络强国建设。今天,求是网带您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

    网络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网络人才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要研究制定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络技术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2016年10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向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词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

    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向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2017年12月3日,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