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金融活水涌 经济动力足(经济聚焦)

发布时间:2019-04-19 10:14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明显增长,广义货币增速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其中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占比达77.1%,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信贷投向结构逐渐改善优化。

    货币增速的回升,得益于贷款投放带来的有效货币创造,也因为在积极财政政策下,减税降费促进了企业流动性改善,企业投资意愿和居民消费意愿逐步改善。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其中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28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贷款对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贡献了超一半的增量,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较2月有显著提升。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创历史新高。

    贷款、地方政府专项债增幅较大,带动社会融资规模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总体来看,3月份广义货币增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新增信贷等关键数据增高,是前期货币政策、减税降费等措施发挥作用的体现,同时企业贷款需求也在逐渐恢复,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增强。

    从社会融资规模的内部结构来看,贷款仍然是资金投放主力,其次还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非标融资,企业债券、股票、地方政府专项债。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贷款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重要来源,非标融资逐步转正,地方政府专项债大幅增加并提前发行,都带来了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

    具体来看,去年相关部门整治银行表外业务,清理在通道内空转的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两项业务增速下降。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委托贷款减少2278亿元,同比少减1031亿元;信托贷款增加836亿元,同比多增109亿元,是近一年以来的单月新高,表外业务有保有压,开始复苏回升。而地方政府专项贷款规模则快速增长,到3月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达到7.81万亿元,同比增长40.4%。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总体来看,3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逐渐企稳回升,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有所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下阶段,在融资规模“量”的改善情况下,应更加关注政策传导的通畅性和“价”的合理,不断推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

    信贷投向结构优化,企业融资环境改善,贷款需求增加

    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较2月有显著提升。

    温彬分析说,3月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新增短期贷款和新增中长期贷款都创下历年或近年3月增量的新高,各项数据的全面改善推动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增长。

    居民贷款方面,3月末,居民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创月度历史新高。居民短期贷款的主体是消费性贷款,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往往与消费性贷款的增长趋同,部分消费性贷款有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迹象,因而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明令禁止商业银行发放无指定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防止贷款作为首付流入房地产市场,一度导致消费性贷款增速下降,目前开始复苏回暖。

    企业贷款方面,3月企业新增1.07万亿元,同比多增504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约1960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多增约1100亿元。

    企业中长期新增贷款增长,表明企业的贷款需求逐步回升。央行最近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企业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0.4%,比上季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2.5%,比上季提高3.9个百分点,大中小各类型企业融资需求均提升。

    信贷投向结构逐渐改善优化。“3月份通常是财政存款下放月,货币投放力度加大,加之多次定向降准后,银行体系流动性也相对充裕,这为信贷的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流动性环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一季度新增5.81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中,2.57万亿元投向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1.38万亿元投向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占比达到77.1%,较去年同期的61.6%大幅提升,显示出2019年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金融机构配置资产的积极性增强

    3月末,M2同比增长8.6%,增速出现明显反弹,达到13个月以来的新高。连平分析认为,3月,除信贷超预期增长因素以外,M2明显反弹的原因是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金融机构配置资产的积极性增强,信用创造能力增强。年初,金融机构配置债券资产的积极性高,目前随着股市回暖,金融机构参与权益类资产的积极性也在增强。加上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正在逐步落地,财政持续发力,助推M2大幅增长。

    潘向东认为,M1、M2增速同时回升,显示市场流动性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货币增速的回升,既得益于贷款投放带来的有效货币创造,又是因为在积极财政政策之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促进了企业流动性改善,企业的投资意愿和居民的消费意愿逐步改善。此外,本月M0同比增速由-2.4%回升至3.1%,M1由2%回升至4.6%,反映出企业流动性正在改善。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