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指传统4S模式痛点 宝沃汽车新零售不惧90天退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把豪华车从消费主义的神坛上拉下来的,正是豪华车自己。

  近日,“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维权”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引发舆论关注。在视频中,一女子表示她在西安利之星奔驰4S店购买了一辆60多万元的奔驰车,但是新车还未开出4S店,就发现车辆发动机存在漏油问题。此后,女车主多次与4S店沟通解决,却被告知无法退款也不能换车,只能按照“汽车三包政策”更换发动机。

  随后,郑州、深圳等多地陆续曝出奔驰等豪华车车主被4S店打起忽悠“太极”的事件。一时之间,大厂4S店的售后难保消费利益问题成为矛盾焦点。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类维权事件并非个例,说明汽车4S店‘店大欺客’成为了社会痛点。”

  20多年前,作为西方汽车产业先进模式的代表,4S店模式被引入中国,并恰与此后持续红火20多年的汽车消费浪潮相迎和。而当汽车消费浪潮逐渐退去、消费者结构变化、技术不断进步,中国汽车消费已经出现了巨大变化,最初的“舶来品”4S模式,已经不再适合,而且汽车行业也到了必须寻找新行业模式的时候。

  也因此,以宝沃为代表的一批主机厂主动革命,向新零售寻路理顺经销商、消费者关系,给汽车销售环节做“减法”,以再塑汽车消费新生态。

  4S模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

  1996年,第一家4S店在重庆开店营业,这家由长安铃木主机厂投资的4S店就此拉开了中国汽车用4S店方式进行销售的大幕。

  4S的核心含义是“汽车终身服务解决方案”,是一种以“四位一体”为核心的汽车特许经营模式,包括整车销售(Sale)、零配件(Sparepart)、售后服务(Service)、信息反馈(Survey)。在20年前,这种模式是非常适合中国正在快速崛起的汽车消费市场的,一方面让消费者对产品有更直观的体验,同时又提供了维修加保养的一条龙服务。

  但红火达20年的汽车消费浪潮,亦遮掩了4S店模式背后的弊端:主机厂压榨经销商利润,经销商在消费者身上赚回,消费者的利益保障实际上被当成“待价而沽”的商品。

  这种从西方移植而来的汽车传统生态模式,正在新市场环境下逐步陷入落后而“不合时宜”的尴尬处境。

  2018年,是汽车市场的“寒冬”。寒冬里,经销商销售困难,整车厂的销售数字都成为了经销商库存,而对经销商而言,库存的压力几乎可以决定一家4S店的生死——建店成本高企,经销商要靠借贷,抗风险能力低。在此情况下,急于求生的4S店经销商往往会迫切寻求一切手段将车售出,这也是4S店消费者状况频出的根本原因:一直以来,消费者对于4S模式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宰客、欺瞒以及服务态度差这几个维度。

  可以说,西安奔驰4S店弄哭女顾客、郑州深圳多地奔驰车主被4S店扯皮的事件,正是车市寒冬叠加中国汽车消费转向的矛盾集中背景下一次典型的爆发,也是传统4S店模式与新消费阶段冲突的集中体现。

  只有汽车行业主动寻求自我革命,对已经“不合时宜”的汽车行业生态进行主动变革,才能在适应变化中更好服务于消费者,并获得更多消费者信心。

  汽车新零售浮出水面

  中国汽车行业的大变局时代,必将充满对旧模式的反思和新模式的尝试。

  相对而言,汽车产业美好未来的想象空间,将有更大概率落脚在颠覆传统的销售模式创新、场景与产业链的再整合之上。

  而在这场逐渐成潮流的主机厂反思中,表态最早、思考也更为彻底的正是宝沃汽车新零售。除此外,如奇瑞、长城、上汽通用等主机厂,也纷纷打出“新零售”口号,试图在汽车新零售中寻路更适合新消费阶段的合理生态。

  其中,宝沃汽车率先明确提出要搭建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赋能经销商的汽车新零售,奇瑞提出要发力进一步降低三四五线城市8090后购车门槛,上汽通用要建立“打通线上线下,形成联动的O2O服务模式”,长城则打出渠道下沉、广建社区店口号。

  强调理顺汽车生态链的汽车新零售,明确喊出用“零库存”的方式赋能经销商,用灵活购买的汽车金融方式解压消费者。以宝沃汽车为例,按照汽车新零售的图景,宝沃汽车新零售的目标所指是要重塑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效率组合模式,其模式拟在全国建设35大库存中心,经销商无需压货,经销店资本占用量变轻、变小,经销商只需要负责销售即可。这是一种重新定义主机厂和经销商关系的全新模式,同时也是对整个产业链成本结构的全面再造。

  从商业的逻辑上看,这是一场更契合当前中国汽车消费转向的模式实践。

  宝沃汽车新零售直言,要通过新零售体系的建立,彻底改变传统模式对经销商层面上的建店、库存压力大的痛点,对消费者层面资金、决策门槛高的痛点。宝沃汽车新零售的逻辑,正是通过避免经销商占用资金囤库存,为经销商减负赋能,通过“千城万店”实现渠道下沉,为购车者清理不必要的支出环节,降低购买成本。同时,差异化的渠道和更透明的体系,也能让购车者有更多的选择。

  而对如西安奔驰4S店的女顾客因维权无门而痛哭的事件,宝沃汽车新零售主张“90天无理由退货”。由于这种汽车新零售模式更新了主机厂与经销商的关系,传统4S店模式的畸形关系得到了理顺,因此在消费者维权的维度上而言,也就在根本上杜绝了传统4S店模式经常会出现的“维权无门”现象。

  与其它主做金融或流通环节的新零售者相比,由汽车主机厂主动发起的汽车新零售更是一种“彻底的”新零售模式:对经销商层面,是消灭库存积压;对消费者层面,是消灭比价、消灭中间成本;对销售模式层面,是终止经销商帮助消费者维权难的“畸形”态势。

  在当下,汽车市场急需确立一种更适合当前社会消费阶段的销售模式,宝沃汽车以主机厂身份主动投身新零售,是一种主动革命的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