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加速转型升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加速转型升级

  在全球各大车商云集的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高调亮相,致力加速转型升级。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以“让汽车驱动梦想”为主题,携麾下东风乘用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东风启辰、东风雷诺等11家整车公司强势参展。21台东风品牌整车集中亮相,其中首发车10台,新能源车(含纯电、混动、燃料电池)9台,自主关键总成2款,集中展示东风在“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同时,正式对外发布“东风出行”品牌,为加速转型升级造势。

  作为中国国内首台融合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Sharing-VAN Sharing是共享,VAN是厢式车),其移动出行服务平台是东风公司集成汽车“五化”创新成果的一款概念性产品,集成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公共出行服务等亮点技术,是探索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新模式的最新实践成果。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携CS75PLUS、CS85COUPE等22款车型、多项领先技术登陆车展,以涵盖人、车、生活一体化科技时代智能生活场景的“天枢之城”,构建未来智能新生活。

  为了加快创新转型步伐,长安汽车对产能、品牌等进行全面调整,先后启动“香格里拉”新能源战略和“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与一汽、东风成立T3出行公司,与华为、腾讯、博世等携手成立联合创新中心。今年4月9日投资43亿元人民币的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落地,标志着长安汽车迈入“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

  在新能源方面,长安汽车计划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汽车专用平台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此外,在智能化方面,到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L3级的量产;到2025年实现自动驾驶L4级的量产,逐步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