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基因让宝骏拓展更多可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在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看来,“智能驾驶、网联科技、智能服务”是新宝骏品牌基因的内涵。

  随着汽车市场寒冬的到来,不少车企陷入了产能过剩和销量下跌的泥潭中。不过人们发现,销量浮动较大的往往是那些品牌力弱,口碑一般的车企,而那些品牌力强,口碑好的车企销量都比较稳定,呈现稳步攀升的趋势。

  不难看出,在汽车市场日趋成熟和消费者逐渐理性的今天,汽车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一台冰冷的铁皮机器,而成为消费者彰显个性、表达情感、实现自由追求的一个伙伴。因此,想要真正实现销量的高增长,车企必须从品牌这个关键源头处下功夫。

  “新标看起来更为精致和大气,我很喜欢”“这个标的辨识度很高,也没有刻意模仿的痕迹,点个赞”……今年1月,宝骏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款新标识——“钻石标”。发布不到3小时,这条推送阅读量就达到了10万+,并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在汽车行业中,“车企推出新标”是一件并不常见的事。其背后往往有着更深层的战略规划和布局。近日,在“新宝骏品牌之夜”上,宝骏正式发布并启用全新钻石标,并宣布将“年轻、科技、智能、网联”作为品牌基因,为新时代的汽车消费者“创造出行新生活”。从推出“新标”到“战略创新”,全新面貌和基因让新宝骏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和讨论。

  回顾宝骏的发展历史,从2010年品牌面世开始,宝骏就凭借高性价比的MPV和SUV车型野蛮生长,赢得了很多消费者认可和信赖。如今,近10年过去了,在以智能网联为增长点的车市新形势下,如何留住老车主,并吸引更多新粉丝,成为了宝骏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看来,将“智能网联”变成品牌发展的基因,推出全新品牌的新宝骏,就是当下破解谜题的钥匙。“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的发展,新技术所能带来的可能性在不断丰富我们对出行乃至生活场景的想象。智能网联是新宝骏区别其他品牌及产品的最具差异化的品牌基因,希望通过新一代智能网联科技的应用率先吹响品牌重构破局的号角。”

  “智能驾驶、网联科技、智能服务。”薛海涛用这三个词语来概括新宝骏品牌基因的内涵。

  据他介绍,在智能驾驶方面,新宝骏将通过更智能的技术和产品为用户的出行带来更多可能,不仅让行车过程更加安全可控,而且通过无人驾驶功能的应用,可以最大程度解放用户双手,让用户在车内实现生活场景的延展。

  与此同时,新宝骏将利用5G、V2X、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打通全生活场景,为用户带来更智能的用车体验、更舒适的生活方式。而在智能服务方面,新宝骏将打通线上、线下,为用户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更有温度的服务体验。

  一个新品牌从战略发布到产品落地,需要多长时间去实现?新宝骏给出的答案是:立刻。在“新宝骏品牌之夜”上,新宝骏发布上市了旗下的首款车型——RS-5。

  在薛海涛看来,这款售价9.69~13.28万元的新品,将“智能网联”的特点着重发挥了出来。据他介绍,RS-5具备了同级中少有的同时搭载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智能车联网系统的车型。其在智能驾驶方面具备14项强大功能,基本涵盖了大部分出行场景;并搭载了目前业内最先进的智能车联网系统,具备车内语音操作、手机App远程控制、在线终身无限升级等10项全能车联网系统。

  与此同时,新宝骏还发布了品牌概念车RM-C。概念车凸显了新宝骏品牌原创的“星际几何”设计理念,其外形非常具有未来感和辨识度的造型。“概念车还会在不久后的上海车展中展出,并将在今年内推出量产车型。”薛海涛说道。

  随着RS-5的正式上市,顶着全新钻石标的产品将接踵而至。新宝骏还将针对SUV、CAR和MPV等细分市场陆续推出新产品。薛海涛自信地表示,未来,“智能网联”将成为“发动机”一样的存在,不断为新宝骏旗下产品提供驱动力。

  除了在品牌的深度上进行升级外,新宝骏还尝试拓宽品牌的广度。通过与众多行业大咖合作,共同建设智能网联的生态链。目前,新宝骏与斑马、中国移动、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方在C-V2X和5G网络试点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新宝骏还积极对智能网联技术进行提前布局。目前,在宝骏基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内,上汽通用五菱联合企业和政府,建成了全球首条同时具备5G、V2X、远程驾控、无人驾驶四位一体的公开测试道路,同时,在这个示范区内已经完成7个5G基站的布局。并探索无人驾驶项目商业化的运营。为未来出行创造更多可能。

  从标识到基因,从车型到行业战略,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发布会似乎无法让薛海涛全面阐述新宝骏的雄心和布局。但是人们已经看到了宝骏在汽车市场存量时代变革的决心和勇气。而这些努力不仅将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企业转型发展进行深度布局,更将为中国消费者创造新的出行生活方式。至于薛海涛尚未说出口的,意犹未尽的部分,就交给新宝骏去完成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