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为“如何做好父母”立法确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9-04-14 03:41 来源:中华女性网 作者:张立美

  近日,《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二审。“条例(草案修改稿)”拟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列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选择相关社会组织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也就是说,今后政府将买单办网上家庭教育学校,免费指导“如何做好父母”。(据《南京晨报》)

  家庭是孩子最早接受教育的场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终身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家庭教育的功能也是学校教育所不能代替的。家庭教育质量的优劣关系到学校教育的成果,关乎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但在目前,我国很多家庭的家庭教育状况不容乐观。

  一方面,很多父母忙着赚钱,以为给孩子提供物质条件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这导致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尤其是父教严重缺失,不少孩子从小接受到的是“丧偶式”家庭教育。

  另一方面,很多父母不懂得如何科学、正确地教育子女,忽视了孩子的心理、生理健康,重智轻德现象严重。不少父母把家庭教育等同于学科辅导;在教育焦虑的当下,更多的父母以爱孩子的名义,给孩子购买大量教辅资料,给孩子报很多培训班、兴趣班,大大加重了孩子的学业负担;还有一些父母仍然迷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观念,动辄对孩子打骂、恐吓孩子,乃至体罚,气急败坏之时甚至虐待孩子,以致酿成孩子被父母体罚致伤致死的家庭惨剧。

  这些不健康的家庭教育状况,严重影响了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甚至让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不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养成。

  不容乐观的家庭教育现状,归根结底是很多父母缺乏家庭教育知识和能力,不懂得如何做一个好父母。即便一些父母接受过高等教育,但他们并没有接受过家庭教育方面专业知识培训。

  在这种情况下,江苏省以立法形式明确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当中,用政府买单的方式给广大父母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免费教父母“如何做好父母”,这显然是必要的“补课”,可以提高父母的家庭教育常识、能力和水平,有助于终结违背教育规律的家庭教育模式,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在此,笔者呼吁,各地政府都应当把教父母“如何做好父母”当成重要的公共事务及民生工程来办才好。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