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央视痛批 名人发声 创始人承认把关审核存在问题

多家基金公司下调视觉中国估值

发布时间:2019-04-14 01: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鑫

  视觉中国版权事件还在发酵,央视评论、大V发声、业内爆炸等一连串的反应引人关注。与此同时,中银基金、财通基金、博时基金对视觉中国的估值价格下调为20.41亿元。

  动态

  创始人回应称审核图片版权存在问题

  视觉中国图片版权问题仍在发酵。在多家企业以及机构报出自己的商标、logo以及外观被视觉中国标上版权后,4月12日晚间,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发微博称,2017年曾接到视觉中国的电话,说望京SOHO的照片侵权了。潘石屹在微博中称,“望京SOHO是我们建的,摄影师是我们请的。我们把调查结果告诉了视觉中国就没有了下文,我们当时甚至怀疑摄影师一稿多投,现在看来是冤枉了摄影师。再一查,我们许多照片都被打上了视觉中国的标志。”

  英国“台球皇帝”亨德利昨晚也发微博称,视觉中国“不要拿我的脸挣钱”,并称要起诉视觉中国。

  4月12日晚间,央视新闻特别报道关于视觉中国版权涉黑问题并对其进行严厉批评,该消息迅速引发市场关注。

  据央视评论称,视觉中国把法务做成销售,一头侵犯原创者的合法权益,一头又对使用者进行“维权敲诈”。既苦了原创者,也苦了使用者,所以才有了网上的一句“苦视觉中国久矣”……健康良性的版权市场必然是激励原创者创作热情的市场,必然是不给视觉中国们任何生存机会的市场。

  4月13日下午,视觉中国创始人、董事柴继军向媒体记者回应近日的“版权”风波。柴继军承认,视觉中国对签约摄影师上传图片把关审核存在问题,目前正在仔细分析整改。柴继军表示,视觉中国对摄影师上传的图片把关审核方面“肯定是有问题的”。

  针对整改细节、视觉中国网站何时重开等问题,柴继军表示,会根据交易所要求,统一披露。

  爆料

  图库版权有问题需要摄影师自己背锅?

  在4月11日的《致歉信》中,视觉中国承认,对签约供稿人提供的图片,“没有尽到严格审核的职责”。有签约摄影师认为,视觉中国“只认人,不认图”,是导致问题图片出现的原因。“出了问题和瑕疵,说明工作还不足,对我们来说,因为是平台,还是得尽责。”柴继军说。

  柴继军所言不虚。因为 4月12日,一家影像服务提供商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单纯的摄影师朋友们:视觉中国不是你们想的那么无辜》可以作为佐证。

  文章称,其公司(PRphoto)去年受一车企的委托拍摄了一场新车发布会,拍摄的现场图片被车企作为发稿图片发给了到场的数家媒体使用。随后,其中一家汽车媒体收到了来自视觉中国的律师函,声称这几张照片的版权在视觉中国手上,该汽车媒体侵权。当时该车企怀疑是PRphoto将图片上传了视觉中国,最终发现是一家媒体记者将车企公关图片上传了视觉中国。而视觉中国拿到图片就觉得他们已经取得了这些照片的版权,就开始告其他刊用了新闻稿的自媒体。

  而在这家公司与视觉中国的邮件往来沟通中,视觉中国的法务人员称其拥有上述照片版权,但是出示的所谓证据无非是电脑屏幕翻拍图以及图片的详细信息截屏。最终,视觉中国的创始人柴继军向该公司发邮件解决此事。解决的方式是:摄影师立即解约,图片下线;将该摄影师的信息发给同样的图库同行;进一步核查损失及相关赔偿。

  在该文章中表示,视觉中国在跟摄影师的合同中写明,摄影师需自行解决图片的版权问题。

  影响

  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还有2个跌停板

  股价方面,继周五一字跌停后,中银、财通、博时等多家基金公司目前已下调视觉中国估值,最高给出2个跌停的估值,但尚未有券商下调评级。

  4月12日,视觉中国一字跌停,截至收盘仍有49.61万手封单。对于持有视觉中国的投资者而言,更关注的是何时能打开跌停。截至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下调视觉中国估值,最高给出2个跌停的估值。

  4月12日晚间,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4月12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股票视觉中国(000681)的估值进行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20.41元。4月12日,视觉中国收盘价25.20元,中银基金对视觉中国的估值相比现价仍有2个跌停。除了中银基金,将估值价格调整为20.41亿元的还有财通基金、博时基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加强版权保护仍是大势所趋,视觉中国未来需要改善和优化商业模式,才能给投资者以更强的信心。

  文/本报记者 张鑫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