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的“春季新品秀” 攻势不止9款新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来之前我还反复确认,邀请方究竟是比亚迪还是某个时尚公司。”站在舞台上,主持人撒贝宁开玩笑说,在他看来,“‘新品发布会’听起来更像是一场时装秀的名字。”

  近日,比亚迪在北京举行了“2019春季新品发布会”,来自燃油、混合动力(DM)、纯电动(EV)的共九款新车发布上市,但是一同发布的还不仅仅是新车型。

  在中国汽车市场在去年整体遇冷的去年,基于比亚迪BNA(BYD New Architecture)架构的全新一代唐、全新宋、秦Pro销量仍达到了24%的增长率,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超过22万辆。

  然而仅时隔一年,这个被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形容为“‘智价比’爆款孵化器”的架构又要迎来新升级。

  曾因“自给自足模式”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吃亏的比亚迪,在升级后的BNA架构中添加的频率最高的关键词之一就是“开放”。在邀请来自奥迪的沃尔夫冈·艾格加盟担任全球设计总监、带来全新的“Dargon Face”(龙之脸)家族前脸设计后,比亚迪的设计团队的国际化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来自法拉利的胡安马·洛佩兹,与来自奔驰的米开勒·帕加内蒂已分别担任全球外饰设计总监和全球内饰设计总监;全新的国际化造型设计中心也将投入运营。然而面向国际化开放的不仅是设计,美国洛杉矶的研发中心将与深圳、上海中心一同合作完成技术研发;国际化供应商体系已经建立;来自日本的品质管理团队也已投入运营。

  在“车联网”方面,继去年9月比亚迪对外宣布DiLink系统向开发者开放后,近400万应用应用程序将被支持。例如,当天发布的最新车型就已经可以通过智能网联技术实现远程影像、物品遗落车内提醒、汽车接收快递等功能。而整车OTA技术也将支持为车辆实现即时更新。

  一同开放的还有车机硬件,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将向更多开发者开放。据了解,一些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科技公司已经与比亚迪达成了合作关系。据赵长江介绍,目前一家来自美国硅谷的自动驾驶公司与比亚迪合作的秦Pro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具备了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而当天上市的多款新车也都配备了L2级的自动驾驶功能。

  在获得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4年全球第一、连续5年中国第一的成绩单后,比亚迪先是在去年掌握了曾被国外技术垄断的IGBT4.0核心技术,今年还将继续升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平台。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介绍,标准化、集成化的e平台技术将为汽车品质背书。双180kw高集成驱动总成将首次实现SUV的电动四驱,并使其百公里加速最快达到4.4秒;160kw/h的能量密度和3.5kw/kg的功率密度能够保证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7%,因而可以保证续航大雨500公里。

  赵长江介绍,比亚迪还将在用户增长与服务方面发力,“我们要达到从以店为中心,到人为中心的一流的服务体系。”销售渠道方面,167家形象店已经竣工,并将在年内完成升级,将来会逐步建立由专营店(839家)、城市体验中心(20家)、城市展厅(32家)组成的“三位一体”营销体系。

  在用户服务方面,比亚迪将组建2万人以上的专业服务人员队伍,建设600家网点,建立3000个“专享充电桩”,同时还正式上线了“迪粉汇”微信平台,下一步通过“I-Call智慧客服”、“E-Call紧急救援”还将完善云服务体系。

  从“2019新品发布会”的名字似乎可以看出,比亚迪想要发布的不仅是9款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