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上海高质量发展调研| 全球三分之一机器人销往中国 人工智能因何纷纷落户上海?

发布时间:2019-04-12 15:0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2日消息(记者王晓蕾)工厂生产线上,一排排机器人“生产员”正在挥动机械臂进行装配工作,它们装配的是与它们同一款的机器人“兄弟们”。“机器人生产机器人”在上海ABB这家全球先进的机器人工厂变成了现实。

  1994年ABB在上海成立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海ABB变压器有限公司,自此拉开了ABB在上海发展的历史,也见证了上海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成长历程。说起上海这几年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变化,ABB中国高级副总裁李刚有很深感触,“20年前,上海最先进的工厂内也只有6台机器人,而现在机器人已遍布在上海各个工厂的各个环节里”。

  去年10月,ABB公司宣布,将在中国投资1.5亿美金新建一座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生产工厂。据悉,该厂将于今年6月破土动工,2020年底投入运营。

  除了ABB, “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巨头”的另一成员——发那科(FANUC)最近几日也正式宣布,其继日本之外的全球最大机器人生产基地即将登陆上海,该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美国强生公司也选择在上海设立其“J-Lab”项目,这是强生在北美以外的首个生物医药孵化加速器;微软全球第三个实验室也将落户在张江,为上海的公共创新提供功能性平台。

  记者了解到,2017年,全球三分之一的机器人销往中国,销量近13.8万台。中国正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仅在上海,就聚集有近百家的机器人相关企业。来自上海市经信委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7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已形成了较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在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上海着力打造的营商环境让我们这次外资企业吃下定心丸,政府相关部门在立项过程中一直给予关心和帮助,同时政府搭建的平台能够使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实现更多的互动。并且上海是各种高端人才的集聚地。”谈及选择落户上海的原因,李刚坦言。

  为了吸引科技人才,最近几年上海不断培植“梧桐树”,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介绍,上海出台人才政策“20条”、“30条”和“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全面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工作也有序开展。目前,在沪两院院士175人。

  “我们看中的是上海的发展潜力,未来上海将不仅是长三角,更将是中国乃至是世界的创新基地。以科技为主的微软需要在上海这样的大平台才能实现大发展。”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