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不断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

发布时间:2019-04-11 14:3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吉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创新,着力从思想上建党、从理论上强党。新时代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要坚持人民立场、深化理论研究、讲好党的故事、推进话语创新,不断增强思想上的号召力、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

  坚持人民立场,扩大号召力。一个政党,只有为人民谋利益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马克思和恩格斯就曾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的政党,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中国共产党人的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要着力寻找党的建设理论研究的创新点、兴奋点,寻找新的理论生长点,以增强人民群众的福祉为基本追求,解决好为谁研究、替谁说话的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做研究;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着力回应人民群众所关切的关于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要用理论为人民群众发声,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鼓与呼,做到用理论服务群众;要着力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最新精神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化理论研究,提高说服力。理论只有讲得透彻才能够说服人,只有彻底的理论才能够彻底说服人。而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提高党的思想引领力,必须深化党建理论研究,以理论上的彻底来说服人,来掌握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化党建理论研究,以党建理论研究服务于党的建设实践,做到党的建设哪里有困惑,哪里就有党的建设研究;党的建设哪里有盲点,哪里就有党的建设研究;党的建设哪里有新情况,哪里就有党的建设研究。一方面是坚持党的建设研究的问题导向,针对党的建设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来开展研究,善于捕捉真问题,例如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问题、提升党的建设质量问题、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问题、增强党的执政本领问题,都是与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相伴而生的。另一方面是着力对党的建设中的基础性根本性问题展开研究,例如党的先进性建设问题、思想建党的问题,关乎党的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等都是事关党的建设的根本性基础性的大问题,党建学术研究必须要能够在这些问题上做足功夫、有所作为、回应党的建设的重要关切,满足提供党的建设实践的理论指引的现实需要。

  讲好党的故事,提升吸引力。党的故事是党的写照,讲好党的故事,以故事的形式传播党的理论和思想,才能使党的理论和思想更加生动、更具吸引力。一是讲好革命的故事。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不记得来路,就没有出路。近代以来,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困难局面,国家孱弱、人民生活困苦,内忧不断、外患不止,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十年内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只有讲好革命的故事,我们才能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二是讲好发展的故事。新中国成立之后,面临着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将中国这么一个人口众多、国土面积大、周边情况复杂的国家,成功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只有讲好发展的故事,我们才能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功绩。三是讲好改革的故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改革的前期阶段是摸着石头过河,去探寻未知的道路。今天的改革已然进入深水区,党的建设踏入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必须要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只有讲好改革的故事,我们才能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魅力。

  推进话语创新,增强感染力。话语是思想的语言呈现,话语创新有利于提升思想的感染力。党建话语是中国共产党基于长期的党的建设实践,不断开展党的建设研究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关于建党、管党、治党的一套知识体系。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这也是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蓬勃朝气的关键所在。党的建设实践不断向前迈进、中国共产党党际交流的增加,人民群众政治参与意识的增强等,都呼唤着党建话语的创新;将党的发展成果、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党的话语优势,扭转中西方交流中的话语弱势的态势,呼唤着党建话语创新;提升党的思想感染力,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听党话、跟党走,要求推动党建话语创新。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建话语创新,既不能丢了老祖宗,也要说新话,用群众的方式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要说冒着热气的心里话,最根本的就是要立足于时代、立足于实践,做到为时代发声、为党的建设的实践发声,回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和关切、回应党的建设的需要和关切,从时代的发展中、从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寻找党建话语创新的源泉、动力与支撑,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贯穿于党建话语塑造的全过程。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1日 06版)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穿越百年,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一百年前,一代青年勇担使命写就民族振兴的青春史诗。如果有机会回到那时,你会是什么样子?快跟随我们找寻你的五四映像。
    • “青年大学习”第四季第六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主题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底讲了些什么呢?快来看看吧!
    • 仗IT之剑走天涯
      他们是互联网世界中的侠客,用技术的力量帮助公益组织解决难题,仗IT之剑走天涯。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